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了不起的小店

苏州老横泾面馆氤氲人间烟火气

余乐 范尧 梁明
2023年12月1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小店经济如火如荼,正成为助力经济民生的“毛细血管”,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人民网江苏频道联合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推出首届江苏省民营经济暨个体工商户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并在全省优选10家“了不起的小店”拍摄系列短视频,讲述“店主”们自强不息、努力经营、投身公益的精彩故事。本期聚焦苏州市吴中区老横泾面馆店主潘治强。

对于苏州人而言,吃面是件不可或缺的事,很多人把家附近的老面馆当成了自己的“第二食堂”。位于吴中区新思家园三期南门的这家“老横泾面馆”,虽然只开了6年多,如今一年的客流量已超过100万人次,成了老饕们口中“了不起的小店”。

面馆掌舵人潘治强是位地道的横泾人。依托当地旧木市场,店里的一桌一凳都是他淘来的宝贝。竹筛、陶罐、时钟、方盒……走进老横泾面馆,仿佛瞬间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这些古旧的物件摆在店里,成为一种风格,一景一物诉说着小店对苏式味道的坚持。

“宽汤硬面重青”“大排过桥”,这些苏州面客才懂的术语背后,氤氲着苏州老面馆的烟火气。做猪肉生意发家的潘治强,对新鲜食材有着天生的敏感。选用整鸡、火腿、麻鸭吊汤,每天凌晨3点升起炉火,直到晚上8点,一锅原汁原味的鲜美高汤才算合格。在极烫的蓝花碗里,面条摆出宽阔的“鲫鱼背”,服帖又漂亮,搭配50多种各式各样的浇头,组成不同的风味,要的就是精细。一碗红露打底的阳春面下肚,瑟意(上海方言)十足。

“开面馆就是卖面嘛,浇头丰俭由己。我们要把店做成周边老百姓都能消费得起的,大家进来可以吃虾仁面,也可以吃一碗很普通的阳春面。”在潘治强看来,苏州人吃面讲究的是一碗汤,但真正做好并不简单。

从汤底到面条再到浇头,每一关的食材把控都至关重要。老横泾面馆食材新鲜的背后是潘治强的又一件秘密法宝——独立且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作为面馆的后端,潘治强的鲜丰集团如今不光能实现食材自给自足,还响应政府扶贫计划的号召,对接贵州贫困山区的农副产品在店内使用,帮助山区百姓过上好日子。“只有把食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才能保证食材的新鲜和地道。”潘治强说。

从清晨5点到晚上8点,因为有了知名度,慕名而来的食客越来越多。如今,店内日最高销量能达到5000碗面,不少人也因此给面馆冠上了“网红面馆”的头衔。潘国强对此却不以为然,“网红并不能代表长红,我想要做的是百年老店,把老味道传承下去”。

时光荏苒,岁月更替。潘治强也从当初的小伙“阿潘”变成了街坊口中的“潘总”,不变的是他对这一口地道横泾老味道的坚守。对于未来,潘治强想得很清楚:不扩张,不连锁,把这家面馆做到极致,让老横泾面馆真正成为横泾的特色招牌,让更多人通过他的面馆了解横泾。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