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邂逅非遗之美 江苏中行举办“新光市集”公益活动

2023年12月16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首场“新光市集”在南京熙南里开启,熙攘的人群为寒冷的天气带来了融融暖意。活动以非遗市集的形式,邀约快递员、外卖员、留学生等“新市民”群体免费参与,让“新市民”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魅力。

活动现场。江苏中行供图

活动现场。江苏中行供图

一场精彩的“南京白局”表演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白局”是南京地区唯一的方言说唱曲种,至今已有约700年的历史,说的是南京方言,唱的是江南小调,极具金陵特色。来南京旅游的大学生小宋说:“第一次听说南京白局,更是第一次听白局,体验到了‘南京方言活化石’的魅力,这一趟南京行非常值得。”

再看另一边,吹糖人摊位前排起长队。摊主刘师傅连做了60多个糖人,小乌龟、蝴蝶、金鱼、美人鱼、蜻蜓等糖人形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你看,这是我让叔叔帮我吹的‘小猪佩奇’”,7岁的莎莎开心地晃着手里的糖人展示道。“今天孩子看到吹糖人表演都走不动路了,我想这不仅是一种‘工艺’,更是一种中国文化符号 ,肯定要给她体验一下的。”莎莎爸爸说。此次“新光市集”为“新市民”们带来了剪纸、捏面人、草编等12种非遗项目体验,让“新市民”在家门口体验“文化大餐”,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魅力。

活动参与者展示非遗作品。江苏中行供图

活动参与者展示非遗作品。江苏中行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凡是来到“新光市集”的“新市民”,即可获取江苏中行暖心准备的冬日大礼包。快递小哥宗守亮领取礼包后,看到了里面有耳罩、围巾、手套和暖宝贴等物品。“东西摸着很厚实,很实用,刚好下雪天派上用场。”他说,这还是自己第一次领到金融企业发放的爱心过冬物品,“不仅身体暖,心也暖洋洋的。”

江苏中行“新光计划”,将目光投向城市,聚焦“新市民”群体开展主题公益活动,共包含“新光之行”和“新光之城”两部分内容:“新光之行”联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走进江苏各地市,深度调研探讨“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金融服务需求,改善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新光之城”组织新光市集等公益活动,邀约“新市民”群体免费参与,让他们在江苏各座城市感受到金融的温暖与支持,为“新市民”筑家,助“新市民”追梦,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是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的集市,展现了南京传统文化和非遗特色。江苏中行将擦亮“金融为民”底色,为新市民铺好“就业创业路”、托稳“幸福生活梦”。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