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各地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2023年12月20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12月20日1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3年12月20日1版 版面截图

原题:各地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深入群众 贴近群众 服务群众(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地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组织力量下沉,讲解惠民政策

山东胶州市九龙街道旺海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几名乡村振兴指导员正向村民介绍党的惠民政策,畅谈村庄发展思路。主题教育中,胶州市把主题教育重点措施与“四下基层”相结合,推动机关干部深入群众破解难题,九龙街道党工委选派84名干部深入农村一线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乡村振兴指导员孙长明有渔业生产经验,驻村后协助村党支部成立了渔业专业合作社,带着大伙儿一块干。合作社今年签下了550万元水产订单,村民和村集体都得到了实惠。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少地方结合基层所需,组织力量下沉,党员、干部来到群众身边,党的好声音深入千家万户。

“单打独斗力量弱,抱团发展更有力……”在河北涉县鹿头乡杨家庄村黑木耳种植基地,“惠民实践团”志愿服务小分队队员正开展主题宣讲,介绍产业政策,进行农技指导。主题教育中,涉县的党员、干部加入“惠民实践团”,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各地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浙江完善“五级大接访”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直击矛盾化解信访积案,做细做实“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待群众1.3万批次2.7万人,化解信访积案3936件。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企系列活动,建立“1+1+5”挂钩联系机制,即每名处级以上干部至少挂钩1个村居、5家企业,实现所有村居、所有规上企业全覆盖。

深入调查研究,在基层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发展难题怎么破,民生问题怎么解?各地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重庆渝中区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制定“信访接待下基层”工作方案,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进百家门、喝百家茶、说百家话”,面对面接访下访群众1672件次,着力解决群众信访问题1178个,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75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在山东淄博市,党员、干部自觉将“四下基层”制度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高青县发挥“基层工作日”制度作用,组织领导干部到一线掌握实情、在一线推动工作,让基层干部成为企业发展的“解难员”、村民致富的“领头雁”。沂源县以直奔一线“大接访”活动为抓手,领导干部带着问题下访约访,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处理矛盾问题65件;紧密依托“一站式”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完善工作机制,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四川资阳市聚焦14个方面调研内容,制定调研课题95个,计划重点研究解决问题280个,并及时把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运用到决策部署、政策措施中。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全市深化“多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改革,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由13项压减至5项、全流程时限压缩至4小时。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党员、干部把社情民意收集上来,把有效举措落实下去,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主城区城中村改造更是如此。广东广州市海珠区以人口密度大、复杂程度高的康鹭片区为突破口,区委班子深入调研,寻找解决办法。摸清改造范围内村(社区)物业等详细情况后,区委班子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解决办法。如今,多年拥挤的“招工一条街”变成了通行顺畅、干净整洁的步行街。

聚焦民生关切,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湖南澧县澧西街道护城社区红领巾家园是老旧小区,今年9月提质改造。居民提出了下水道破损和雨水污水混流问题,社区党总支将问题上报街道党工委,经分类汇总后反馈给县有关部门。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与县市政处等部门党员、干部实地探访、现场办公,回应群众关切,调整了小区改造方案:新增下水管网改造和雨污分流。如今,改造已经完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澧县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全县36名县处级领导包片负责,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有效化解难点堵点。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用好“四下基层”这一重要抓手,到基层发现问题,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加贵在走访中发现,金港花园小区存在停车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党工委组织街道城管、物业等部门党员、干部赴一线调研,掌握小区机动车数量和车位需求量,征求意见建议,整合闲置公共空间规划新建机动车位43个,同时协调小区东门公共停车场38个收费车位,为居民提供“潮汐式”错峰免费停车服务。

山东日照市东港区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打造网格服务“微阵地”,开展网格“微议事”,将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构建起高效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举办各类网格议事会509场,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450个。

(本报记者罗艾桦、王明峰、姜峰、孙超、白光迪参与采写)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