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相城黄埭镇:政府“摆摊位” 企业“赶大集” 服务“零距离”

2023年12月2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黄埭镇企业服务暖心大集暨机关党员惠企服务先锋行动现场。黄埭镇供图

黄埭镇企业服务暖心大集暨机关党员惠企服务先锋行动现场。黄埭镇供图

宣讲会+现场“摆摊位”,为“赶大集”的企业把脉协调解决难题;扫二维码即可登录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相关部门协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供需精准匹配……12月20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以“集中服务月”为契机,举办企业服务暖心大集暨机关党员惠企服务先锋行动,企业针对自身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相关职能部门一一解答,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服务,为企业解难题、谋项目、促发展。

“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我讲解了相关政策,服务非常好。”在黄埭镇经济发展局的“摊位”前咨询的企业代表陈先生说,企业项目的成功申报和拿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关键步骤,他们想借这次“赶大集”的机会,对企业项目拿地及后续流程作一些了解,而黄埭镇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也向他做了详细解答,企业将根据政策和规划要求,制定后续申报方案。

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摊位”前为企业答疑解惑。黄埭镇供图

工作人员在“摊位”前为企业答疑解惑。黄埭镇供图

当天,共有来自黄埭镇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招商局、财政和资产监督管理局、规划建设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及黄埭镇团委、金融机构和通信企业等10多个党政职能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在现场摆摊设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惠企政策等方式,与企业“面对面”深入对接交流,倾听企业需求,现场答疑解惑。此外,相城公安分局黄埭派出所、相城区人民法院黄埭人民法庭立足工作实践,还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宣传方案,通过宣讲法律知识,进一步引导企业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据统计,现场共有160多家企业前来“赶集”,咨询的问题涉及项目申报、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链供需对接、产能扩张、融资和用工需求等多个方面。黄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现场收集的企业诉求,可以现场解决的,各部门和单位现场立即办结,对于需要协调的问题或诉求,各部门单位后续将研究解决、跟踪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通本土供需“内循环”,黄埭镇还搭建了“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企业只需扫描二维码登录平台,提出供需诉求,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便可实现“链”上企业资源精准对接。活动现场的洽谈区,不少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政府“摆摊位”、企业“赶大集”的服务模式,是黄埭镇创新为企服务的举措之一。当前,黄埭镇锚定“双中心”建设目标,立足“经济大镇”“相城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而黄埭镇也正积极整合商会等多方资源,筹备搭建“直播探厂”线上载体,通过电商直播,以“政府搭台、商会运营、企业卖货”的方式,打造“黄埭制造”品牌,为企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此外,黄埭镇还持续深化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企业家沙龙和企业家“线上”联络群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企业招工招才、融资扩产等问题。今年以来,黄埭镇领导累计走访企业2200家次,推出一企一策、并联验收、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等多项惠企助企“硬举措”,切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倪艳 马沈昊)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