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银发助餐点“吃”出幸福味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2023年12月20日18: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入冬以来,气温逐渐走低,每天到点儿就能吃上一顿菜色丰富、营养全面的热乎饭,成为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不少农村留守老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中午11点,淮高镇大福村的幸福苑食堂里暖意融融、饭菜飘香。“为了能让村里的老人们准点吃上热饭热菜,我们食堂特地将开餐时间提前。”据大福村党总支书记胡海荣介绍,食堂每天就餐人数接近50人,每位老人每餐仅需支付3元,便可享受价值10余元的餐点。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察实情、听民声、解民忧,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做到群众最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前,我们在城市社区老年助餐点建设上积累了一定经验,也便于我们更好地在农村地区推进银发助餐点建设。”淮阴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包梅梅介绍,该区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农村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居家养老就餐需求旺盛,于是便联合村里的网格员、志愿者及助餐团队开展送餐上门服务,每天定时定点为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送餐。

“食堂饭菜花样多、荤素搭配、粗细得当,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口味,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家住三树镇树兴嘉苑的董大爷今年67岁,今年不仅住进了农房改善后的新房,还吃上了省事省心的食堂。“食堂旁边就是老年活动室、电影院和健身室,老朋友们在这里下棋、看书、锻炼,条件真是一点不比城里差。”董大爷说。

目前,淮阴区建成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4家,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以上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个、老年人社区助餐点4个、乡村养老互助睦邻点25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5个,实现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全区3.48万余名老人享受上门服务,其中高龄、困难老人覆盖率达100%。(蒋佳佳 李园)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