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邳州:聚力“项目建设年”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2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2月12日,车辐山镇党委书记胡建、镇长任璐现场推进新型大蒜晾晒架推广工作。本周230名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带头更换新型大蒜晾晒架,带动400多户参与更换,有效解决大蒜产区人居环境治理难题;12月15日,宿羊山镇镇长张宏远现场推进老旧村部盘活工作,本周盘活老旧村部4个面积1500平方米,共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这是江苏邳州深入开展“弘扬王杰精神、践行三问四有”拼状态比实绩行动,实施流动红旗季季评,创办的“书记镇长这一周”和“村(社区)书记大擂台”专栏,旨在激励引领党员干部以实干担当、敢为善为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邳州市全方位统筹、全覆盖推进、全链条落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动邳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邳州的“项目建设年”,除了创办专栏,当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放大六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扎实推进、统筹做好园区联动发展、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唤醒“沉睡”土地,赋能产业发展。其中,探索推行“一户一块田”“小田并大田”改革,举办村集体经营产品推介会,试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奖励分配机制,迈出强村富民新步伐。建立民生项目清单,统筹实施50项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巡防联盟”全面覆盖,加快“红物业”提档升级、“微网格”提质增效、“积分制”提标扩面。

把开展好读书班作为“第一课”,邳州各地为全市4000余名流动党员开展送书籍、送温暖和听建议、听诉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新思想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就近就便开展理论学习,对农村高龄党员开展“送学”服务;举办新任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主体班,举办年轻干部成长论坛,以集中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有效果……截至目前,邳州先后举办2期读书班开展集中自学和2次专题学习研讨,90家参加单位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理论学习。

同时,邳州严格对标对表抓谋划,坚持靠前指挥、带头落实,先后主持召开2次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推出一揽子工作规则、指导手册、参加单位工作安排表等制度性、指导性文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专班进行现场指导。强化分级分类抓指导,针对参学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各异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制定10个重点任务清单,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方向、干有目标。压紧压实责任抓落实,创新建立联络员工作制度,组建5个联络小组,对全市90家参加单位开展面上指导与下沉指导,面对面审核把关各参加单位实施方案,确保上下步调一致、协同发力。

近日,在戴圩街道五杨大沟水系治理工程已经到最后一步,前期雨污水管网铺设已完成,周边道路硬化即将完成。“以前水体污染较为严重。水系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后,能实现雨污分流,水系环境会有很大改善。”得知这一消息,居民杨家权激动地说。原来,这一工程涉及五杨社区、邵场村、马场社区三个村(社区)河道,排涝灌溉面积2.2平方公里,影响着2078户居民的生活。

这是邳州办实事、解民忧的缩影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邳州紧扣“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目标定位,制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基层基础6个方面调研课题清单。市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科技创新、现代文明探索、社会治理”专题调研369次,形成报告38篇,提出措施建议140余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25个镇(街道)走村入户开展“微调研”,锚定28项问题清单“量身定制”纾难解困方案。推动调查研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民声通”“政风热线”等线上平台搜集群众诉求5000余条,升级“一件事一次办”63类集成服务。

此外,邳州坚持学习、对照、检视、整改同步推进,对标对表检视差距不足、有的放矢抓好整改提升。聚焦关键领域、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方面,形成问题清单,共梳理市级领导班子问题2条、县处级领导干部个人问题49条,立足工作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项目2个。结合“民声通”“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提升”等工作,梳理群众诉求意愿,排查各类问题、隐患、矛盾、意见建议等5126条,形成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开通“政风热线”栏目,组织各镇街和市直单位现场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