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人民日报|无锡惠山福山村: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潘少军
2023年12月22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12月22日18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3年12月22日18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无锡福山村

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走进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福山村,小桥流水、草木葱郁、屋舍齐整。“村里水多水好,宜居宜游。”村民王银彬说。

由于地势低洼,水网密布,福山村曾长期受水质不达标和内涝的困扰。如何把治污和防涝结合起来?福山村党总支书记徐明杰说:“在治水过程中,我们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村级水系规划,用自然生态的方法打造‘海绵乡村’,通过湿地保护和建设,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把污水治好,关键是抓住一个‘活’字。今年村里新上了几套智能水文监测设备,用超声波对水位变化进行全天候、自动化监测,精确度达到1厘米,在雨季防涝中起到重要作用。”徐明杰介绍,村里把十几处断头浜清淤后打通,同时将水草、鱼虾蚌、本地树种等科学搭配,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村子变得水清岸绿景美。

好生态带来好生活。如今,福山村特色产业水蜜桃种植面积增加到1600亩。每到花开果熟季节,都有不少游客前来赏花、采摘、观水。

《人民日报》2023年12月22日18版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