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2024研考开考 报名人数三年来首降

2023年12月24日09: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为梦想放手一搏

  12月23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考生们走进考场,为自己的梦想放手一搏。根据教育部公开的数据,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有所回落,系三年来首次下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考点还优化了考务服务,甚至提供姜糖茶,让考生们大呼“暖到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摄影 杨素平

  考研故事>>

  一天复习10小时,她说“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南京一所双一流高校思政专业的女生小陆,在2024考研中勇敢选择了跨专业报考,目标是复旦大学新闻专业。“我一直喜欢新闻写作,也在媒体实习过,所以我想试一试,能不能通过考研圆梦。”

  小陆给自己制定了周密的考研复习计划,从2023年的2月份就开始第一阶段的基础复习。“那会儿还是大三下学期,还有课,所以我每天学习四到五个小时。”转眼到了暑假,小陆开始了研考集中复习。从早晨8点到晚上10点,扣掉吃饭休息的时间,一天至少复习10小时以上。“我是跨专业考研,新闻专业的理论基础相对弱了一些,所以我将自己的复习重点放在了专业课上,英语和政治对我来说反而不是‘头等大事’。”小陆给自己算了算,大概80%的时间都在学专业课,听课、整理笔记、写论述题、背书,“我还找当年带过我的老师要了一些新闻实务的案例,听说写论述的时候加一点实际案例能加分。”

  小陆告诉记者:“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如果失败了我还有机会!”

  人到中年,通过考研给知识储备“再升级”

  同样给自己定下“拼一把”目标的,还有人到中年的考生王平(化名)。“决定考研的原因,可能是‘一拍脑袋’。”王平告诉记者,本科毕业时,自己也有过保研机会,“但当时单位开出的薪酬待遇让我很满意,于是选择了直接工作。”

  单位里的年轻人个个带着名校学历,王平下定决心参加考试,也要给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学历“硬件”升个级。尽管被同事嘲笑是“高龄考生”,但王平还是尽可能挤出了时间复习,他给自己买了本单词书,重新捡起了快忘干净的英文。“工作、家庭、复习,一个都不能忽视。”

  站在南大仙林校区仙二教学楼前接受安检,王平认为自己已经获得了考研胜利,“都说考研要趁早,但我觉得,什么时候进修提升自己都不算晚。”

  考研观察>>

  报名人数三年来首降

  根据教育部考试安排,初试时间为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其中,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于12月25日进行。23日的考试科目为政治和外语。考生回忆,卷面中出现了不少热点,如“一带一路”、新能源等。“考题要求我们重点论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考查的是对知识点的综合应用能力。”

  据教育部统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比上年度减少36万。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的考研报名人数分别为377万人、457万人,2023年增长至474万人,创下新高。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有所回落,系三年来首次下降。

  新增“智能安检门”

  今年江苏省所有考点都配备了“智能安检门”,考生进入考场必须进行安全检查。记者在南大仙林校区考点采访时了解到,南大在教学楼入口外设置了考生物品集中存放点,并提供存取服务。考点建议考生着装上尽量不要穿带有金属物件的衣帽鞋袜、也不要佩戴金属饰品。

  此外,南京大学考点在校门口和食堂门口为考生免费提供姜糖茶。南京中医药大学考点组织本校考生进行考前模拟演练,实操手机智能安检门使用,手机、智能手表存取等流程,确保研考组织顺畅有序。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