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加快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江苏海安如何答题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12月2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伊顿变压器(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项目建设情况。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伊顿变压器(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项目建设情况。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近日,2023年中国·海安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在江苏海安举行。近千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齐聚海安,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江苏海安,是南通市制造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先后入选江苏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制造业增加值位居南通第一,占GDP比重达到44.93%;工业应税销售位居南通第一,达2250亿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位居南通第一……这一连串的成果,无不展示了这座城市实体经济的勃勃生机。显然,制造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南通市副市长、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围绕“工业经济发展更有效益更高质量”目标,海安加快推动“产业焕新 空间再造”行动,开展项目招大引强、企业培优扶强等六大攻坚行动。一场传统产业集群焕新“升级战”一触即发,面对新的目标,乘风而起的海安市又将如何加快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稳增长铸牢制造业发展根基

在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内,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变压器智慧工厂项目工地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瑞恩电气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计划于2024年4月投产运行,预计年产各类高端智能变压器2.6万台,销售不低于15亿元,纳税8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为海安电工电气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转型注入新的内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海安始终保持定力壮大实体经济,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稳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不断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围绕“工业经济发展更有效益、更高质量”的核心目标,加快推动“产业焕新 空间再造”。把企业培育作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实力强大的企业梯队。

当前,海安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307家,其中亿元企业330家,两项数据均为南通最多。近三年制造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分别为42.58%、44.18%、44.93%,呈逐年上升趋势,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拉动效应越来越明显。

稳增长就是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稳增长的重要依托。为此,海安市近年来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记者从海安市发改委获悉,为加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该市紧盯新增长点培育,落实增长举措,通过拓展培育手段,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补齐短板,建成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龙头项目。

“海安项目建设厚积薄发,今年连续三个季度夺得南通市产业项目综合考评‘龙虎杯’。”海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安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鲜明导向,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事实上,海安各个区(镇)均建立了技改项目代办员制度,服务项目落地建成投产各个环节,从而解决立项、规划、审批、要素保障等各项问题,创造了一批“二期”“三期”甚至“四期”现象。落户海安开发区的亚太轻合金,紧盯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趋势,在市、区两级持续引导下,不断加大投入,2023年启动“轻量化高性能铝合金提质项目”四期,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新增应税销售7亿元。

新型工业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于立忠表示,海安的特色在工业,发展的潜力也在工业。与此同时,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经济增长压力不断加大,倒逼着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海安将更大力度推动新型工业化提档升级,更高标准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加快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海安坚定不移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着力增强谋划产业、发展产业、集聚产业的能力。为夯实主导产业基本盘、建强平台载体筑根基、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海安将聚焦时尚锦纶、纺织丝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产业集群,细分梳理10条优势产业链和10条培育产业链,形成链条完整、分工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海安积极开拓有一定基础、产业发展前景较好的现代医药、航空航天、核工业、新型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变单打独斗、单一“产业”思维,与行业龙头企业组建紧密型联合体,共同开展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合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于立忠表示:“我们将聚力推动‘产业+招商’双向发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新高地’;聚力推动‘平台+创新’双向赋能,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聚力推动‘人才+城市’双向奔赴,构筑高层次人才‘强磁场’。”

在项目建设提速方面,海安开展“项目招大引强”“企业培优扶强”等六大攻坚行动,梳理重点实施项目111个,涵盖重大技改、兼并重组、盘活资源等类型,挂图作战、序时推进,不断提升制造核心竞争力。

在培育链主企业方面,海安深入实施大企业领航工程,每个产业明确2-3家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应税销售超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

在突出抓改革、提质效上,海安持续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坚持“亩均效益”导向,加强企业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加快低效闲置产业用地再利用、产业用地空间再造。鼓励重点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工程,引导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高效率、低能耗方向发展。

新型工业化蓝图已绘,作为南通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敢闯敢拼的海安市,即将迎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责编:张妍、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