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文明兴区的徐州贾汪实践

杨维琼
2023年12月26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午11点半,江苏徐州贾汪区塔山镇朱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幸福食堂内,老人们有序地排队打饭,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空间。

谈及幸福食堂带来的改变,老人们迫不及待开了口:“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冬天冷我就跟老伴一起来这里吃饭”“一起吃饭热闹,顺便说说热乎话”“想吃什么还能提建议,有荤有素,价格还实惠”。幸福食堂主要服务于当地留守、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这是贾汪区持续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的一项实践成果。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近年来,贾汪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群众自办文化活动、“十必联”群众工作法、“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微习惯养成活动、“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选树宣传等一批文明实践项目。

紫庄镇贾汪草根秀活动现场。贾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紫庄镇贾汪草根秀活动现场。贾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幸福食堂到贾汪草根秀

“去年3月,我们尝试在赵庄自然村打造‘幸福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幸福食堂也由此开始。”塔山村支书赵德作介绍,每餐的费用标准为10元,其中镇村两级提供5元的补贴,村民仅需支付5元即可吃上一荤一素。目前,村里的老人们大多选择在幸福食堂就餐。

通过整合盘活集体用房、租用农户用房、农户捐献闲置住房等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在全区范围内铺开。据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辉介绍,目前全区建成群众举步即至的自然村、小区、学校、企业实践点227个,包括自然村实践点157个;并依托实践点配套实施了流动洗衣机、家门口就业、暑期课堂、共享药箱、巡回义诊、榜样宣传等项目,不断满足群众所需所想。

物质需求满足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需求也不能忽视。家门口的平台阵地,就是老百姓展示自己的舞台。

近日,紫庄镇的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擂台赛把舞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上台演员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设门槛,村民们各种才艺轮番上阵。歌曲《映山红》、柳琴戏《喝面叶》、武术《中国少年》、旗袍走秀《党旗更鲜艳》等自导自演的节目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让村民们在锣鼓喧天中度过愉快的一天。2022年9月以来,该区累计开展此项活动1000多场次,参演群众2余万人次,观看群众超15万人次。

此次《希望的田野》和《中国少年》的主创团队,还将代表镇里参加区级总决赛。贾汪区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李文刚告诉人民网,《希望的田野》故事取材于秋季丰收的现实场景,19个演员都是村里的老百姓,下一步将根据现实故事不断丰富内容。

“徐州是汉文化发源地,我们在设计动作时参考了很多史料,小学生参与演出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少年》的武术指导老师王俊龙介绍,他们计划参加总决赛时把徐州一些非遗文化、舞龙、舞狮等内容融入到表演中。

此外,针对群众夜间活动需求,贾汪区把宣传、税务、卫健、教育、团委等部门、单位的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便民服务、爱心义诊等10余类活动组合“打包”,推动各类资源有序下沉基层、服务群众。今年7月份以来,全区开展夜间活动800余场次,吸引了17万名老百姓参与。

“敲门大姐”为村民理发。人民网 杨维琼摄

“敲门大姐”为村民理发。人民网 杨维琼摄

从“敲门大姐”到“邻里亲”便民超市

下午2点左右,“敲门大姐”吴秀云和7名志愿者陆续走进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手脚利索地摆好桌椅,把血压仪、剪发工具等放上桌面。“前一天晚上就在微信群里告诉大家这一天的活动,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好几个老人在等了。”吴秀云说,当天下午来了20多位老人,有的剪头发,有的量血压。

2019年贾汪区“敲门大姐”项目开展以来,这样的活动几乎每个月都会举行两次。吴秀云介绍,她们既是“敲门大姐”,也是“十必联”志愿者。志愿者与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结对帮扶,每周定期敲开他们的家门,为他们打扫卫生、买菜聊天等。如今,“敲门大姐”项目已有近200名志愿者。

据了解,为了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避免“一厢情愿”的服务,贾汪区还建立双吹哨制度,夯实“十必联”群众工作法,配齐配强2166名小队长(楼长),由他们担任“十必联”志愿服务队队长,常态化到家中走访,并建立了“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数据显示,全区6548名“十必联”骨干志愿者包联13.5万户群众,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

走进大吴街道东段庄社区的“邻里亲”便民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生活用品,这里的大多数东西都可以按照1积分抵扣1元的比例兑换。“自己想要的物品,如果超市里没有,还可以提前预约,到了再来兑换就行。”社区党总支书记段绪龙介绍,在大吴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东段庄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家庭积分档案。

积分来自居民们日常参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五星级整洁有序人家”“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等评选,获得称号后可得积分,意在鼓励居民们积极践行文明观念、做实文明行为。核实评分后,每月3号前进行公示,5号后,居民凭户主有效证件可自行选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或“邻里亲”便民超市兑换等价商品,居委会每季度按照村民用积分兑换走的物品成本价与“积分超市”进行结算。

据了解,“五星级整洁有序人家”评选标准包括庭院、居室、厨房、厕所和门前五个方面。年初,贾汪区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出台“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微习惯养成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区7万余农户参与星级人家创建,农户参与率达90%。

在“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选树活动中,老百姓自发选出榜样。自2021年开展至今,当地已先后评选出“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1092人(组)。其中,徐州好人6人,江苏好人3人,新时代徐州好少年6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2人,徐州市道德模范1人。

贾汪区委书记薛永表示,落实“文明兴区”战略,持续优化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经过不懈努力,成果已经显现,如今的贾汪,文明实践不断深化,好人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整洁、干群越来越亲、群众越来越积极。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品牌项目,还将持续助力贾汪文明兴区。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