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淮安洪泽区: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乡村振兴出实绩

2023年12月2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住房条件改善了,周边的道路还是老样子。”“社区周边环境还能再提升。”……近日,洪泽区“四下基层”专题调研活动走进东双沟镇青云社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与社区群众面对面说问题、谈需求。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积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际成效。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东双沟镇重点推进青云社区“三空间”治理,白改黑青云路、泰山路等主要道路近10公里,清理各类飞线1万余米,杆线入地3000余米,铺设草坪6000余平方米,栽种绿植500余株,新安装照明灯具200余盏、景观亮化提升灯具2000余盏,社区整体风貌和形象得到提升。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洪泽全域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问题6725个,问题整治率达100%。深入开展“百日竞赛”活动,聚焦资源整合利用,通过“小田变大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共清理收回溢出土地超5万亩,溢出率近14%。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入账3486.24万元,95个涉农村居平均累计增收36.7万元。

近日,西顺河镇蟹农捕捞前期暂养在网箱里的螃蟹捕捞上市。为了帮助蟹农增收,当地在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巧打时间差”,每公斤大闸蟹增收35元以上。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主题教育期间,洪泽区整合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当地聚力实施优质稻米、洪泽湖螃蟹、小龙虾、现代渔业和预制菜五大特色产业提升行动,研究制定村集体经济增收“一村一策”实施方案,拓宽物业服务、产业带动、利益联结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选树培强村级带头人,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截至11月底,全区涉农村居经营性总收入达9753万元,村集体平均收入81.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万元。

同时,洪泽区深化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个、示范家庭农场31个,创成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2个。

前不久,朱坝街道举办了“话发展·强治理·赛服务”擂台赛,基层党员干部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城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开展讲学比拼。

主题教育中,洪泽区注重将党员教育培训融入乡村振兴实践,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观看专题片、实境教育、专题党课等方式学习领会“千万工程”丰富内涵。选树30名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氛围,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叶顺亮 谢辉 邹丽群)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