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无锡:用法律筑牢基层阵地

2023年12月26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居民在普法摊位前咨询。丁冀伟摄

居民在普法摊位前咨询。丁冀伟摄

“小伙子,假烟和走私烟的区别是什么?”“这个小册子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能帮我解释解释吗?”……12月25日,在无锡市梁溪区五里北新村的普法咨询摊位前,居民王大爷问道。

普法进社区、进广场……在无锡烟草城区烟草管理服务部,有这样一支基层普法先锋队,他们由15名青年党员组成,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今年以来,该小队共开展普法宣传12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

除了在“3・15消费者权益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普法先锋队每月还定期深入广场、街道、社区,贴近社区居民,搭建咨询服务平台,开展普法活动。普法活动中,志愿者驻点设摊,面对面、零距离了解群众相关诉求,解答各类疑惑,宣讲法律法规。

普法先锋队还协同辖区内社区网格员重点普及“奶茶杯”“可乐罐”等不法烟草制品对青少年的危害;联合辖区内警务工作站,共同组织开展反诈宣传、金融安全主题小组活动,提升居民识别骗术的能力,筑牢反诈安全防线。

此外,普法先锋队还在办证窗口设置了便民普法书柜和便民公示栏,目前法律相关问题的咨询人数达到日均71人次,法律咨询当天办结率达到96.7%。(丁冀伟)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