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办好“一件实事”为基层减负

2023年12月27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格员技能大比武。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网格员技能大比武。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网格事项‘瘦身’后,我们工作职责更清晰了,身上的担子也轻松了。”近日参加靖江市网格员技能大比武的滨江新区办事处康阳社区网格员仇红霞说。

网格任务繁杂、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的痛点。江苏省靖江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通过全面梳理评估网格事项运行质效,将原7大职责10大类23小类84项具体网格工作事项优化精简为突出主责主业的“7类24项”,总体内容精简30%以上。

优化精简网格工作事项是靖江市推进为基层减负办好“一件实事”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靖江25个部门(单位)选取“小切口”重点突破,开展“一件实事”项目,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段时间以来,进校园活动名目繁多,学校疲于应付,教师不堪重负,学生家长反响强烈。靖江市教育局要求相关部门主动清理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将27个部门(单位)梳理报送的47条“进校园”活动事项整合成8条,并制定形成市级层面清单,切实为教师和家长减负。

“我们节省了申报材料准备时间,同时也节省了人力和材料成本,像这样的政策,希望政府能够多多推行。”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总经办项目经理张兴表示。优化服务,减负担不减质量。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靖江市工信局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截至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60家工业企业发放一次性奖励297万元。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靖江市重点关注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靖江市纪委监委共制发“三色清风卡”56张,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同时,制定《靖江市纪委监委保护激励“干部敢为”十条工作措施(试行)》,今年以来共对2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对4名党员干部的失实问题予以澄清,为创新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负责者担当。(王丹丹 陆云 毛睿 王旭)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