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先离场后付费,无锡打造全城停车“一张网”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
2023年12月27日06: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次绑定、全城通停”的应用场景在无锡全面推广。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摄

“一次绑定、全城通停”的应用场景在无锡全面推广。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摄

作为江苏无锡惠山古镇景区的秩序管理员,周末是潘开达最忙的时候,轮转在景区的5个停车场,过去他最担心的就是出口堵车。今年以来,他的工作压力日渐减轻。

一到周末,尽管还是四五千辆车的大流量,但“出场秒抬杆,离场时间缩短到3秒”。潘开达指着停车场内的推广海报说,“很多车主注册了‘无锡停车’,不用再操心离场缴费的事儿了。”

小举措,大改变。今年年初,无锡市全面加快实施“先离场后付费”民生实事工程,构建城市停车“一张网”。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当地又聚焦便民停车“小切口”,着力缓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003家收费停车场接入无锡智慧停车管理平台,52万用户体验到了“一次绑定、全城通停”的畅通便捷。

2/3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平台

“哪个停车场靠得最近?空余车位还剩多少?”出门前,家住无锡滨湖区的刘燕习惯打开“无锡停车”微信公众号,“停车引导”一栏清晰标注了就近的停车场,还显示余位数,出行前便做到心中有数。更为方便的是,“先离场后付费”让她省去扫码缴费的繁琐。

提及“先离场后付费”,要从2022年说起。彼时,作为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无锡,围绕打造“先离场后付费”“停车就诊联动”两个应用场景下工夫,推动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优化升级。

这是事关群众出行的一道“命题作文”。作为牵头部门,无锡市城管局当年试点了48个停车场,通过对道闸改造和软件升级,将各要素数据联网至无锡智慧停车管理平台。

从前是出门找泊位、排队等出场,现在是智能引导、舒心出行。随着接入智慧平台的停车场数在增加,新应用场景发挥的作用很快显现。为此,无锡市将“先离场后付费”列为2023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在全城推广。

“推广能否顺利,我们当初心里也没底。”全市有1512个收费停车场,无锡市城管局停车处处长陈星丽之所以担心,更多考虑是社会停车场能否顺利融入“一张网”。

推广伊始,各地政府投资的停车场率先示范引领。仅半年时间,无锡全市487家政府性投资的收费停车场全部实现“先离场后付费”。

免去扫码步骤,不再绑定各种缴费应用,停车出场通行时间由30秒缩短至3秒,“先离场后付费”广受欢迎。这期间,社会停车场也积极响应,各家对照无锡市停车设施配置与管理导则,升级软件接入无锡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有些停车场还对原有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

“2/3的停车场已经接入了平台。”陈星丽介绍,目前平台注册用户数达52万人,提供停车引导服务超171万次,停车资源信息综合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

系统解决群众出行需求

今年6月,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带队专题调研城市停车管理工作,提出要广泛听取、及时回应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落实快速闭环管理,以停车管理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在无锡市中医医院,赵建军实地察看车辆出入情况并听取停车疏导整体方案介绍,要求在落实道路断面改造、周边交通组织、职工车辆引流、停车空间新建等举措的同时,加快打造“停车引导系统”,鼓励统筹使用医院周边停车场空余车位,下决心年内化解车位紧张、就医拥堵问题。

为此,按照“院内挖潜、外拓资源、综合施策”的总体思路,在做好内部道路通行优化的基础上,无锡市中医医院通过调整院内布局,新增停车泊位102个,并在医院附近租下车位,完成腾挪置换职工车位300个,方便市民驾车前来就诊。

停车方便了,提升出口效率又成了当务之急。“医院现有出口处有交通信号灯,市民缴完费还要面临等的情况。”无锡市中医医院工作人员蔡晓伟表示,将在一个月内对出入口进行改造,把出口位置向西移。届时,“先离场后付费”也将在该院正式启用,车辆出医院会更方便。

湖滨商业街是当地一条网红美食街。1.38公里长的街道,集聚320多家商户,配套了1600多个停车位。

既要持续吸引人气,也要缓解缴费拥堵,管理方想出新法子。“我们在各家餐饮店放置了‘无锡停车’标识,注册就能领取3张停车优惠劵。”湖滨假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辰洁惊喜地发现,短短1个月就发出去6000张优惠劵,使用“先离场后付费”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在推广“先离场后付费”的过程中,也曾遇到一些问题:以商业综合体为代表的社会停车场大多有优惠政策,如何将停车福利与无锡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中的计费模块相融合?回应群众诉求,相关职能部门逐一梳理问题清单,上门服务与指导商家进行软件开发和硬件改造。如今,购物市民驾车离场后,停车优惠已能在离场付费时自动抵扣。

今年9月,无锡还推出停车新政,各道路停车泊位免费停放时间从原来的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其他停车设施免费停放时间不少于30分钟。

离场缴费不堵了,还为驾车市民留足买菜或是吃上一碗面的时间。细微之处,尽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