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大回暖开启 江苏近期天气为何大起大落?

2023年12月27日07:29 | 来源:荔枝网
小字号

  暖和啦!气温回升啦!你感觉到了吗?经过过去三天气温逐步回升,26日起全省不少地区最高气温在两位数,但是最低气温依旧在冰点以下,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2月27-29日连续3天早晨有大雾天气,9点至10点大雾消散,大部分地区转为轻-中度霾。其中28日和29日早晨能见度最低:部分地区有能见度200米以下的强浓雾、局部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

  回想过去这十来天,江苏人深刻领悟了“天寒地冻”,话说这真的不夸张。为啥呢?根据省气候中心分析,2023年12月中旬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了低温寒潮和暴雪等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此次过程特征为“灾害性天气过程叠加,气温低,多站气温创历史同期极值”。

  省气候中心预测评价科科长蒋薇告诉记者:“历史资料分析表明,2023年12月11日-24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4.2℃)为1961年有完整地面气象观测纪录以来最低,其中淮北地区平均最高气温(2.3℃)为1961年以来最低,江淮之间平均最高气温(4.5℃)为1961年以来最低,苏南地区平均最高气温(5.8℃)为1961年以来第三低。”

  与此同时,37个国家气象站平均最高气温创历史同期最低记录。“2023年12月11-24日,江苏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1.2℃(丰县)~7.6℃(启东),其中句容(4.7℃)、镇江(4.6℃)、南京(4.3℃)、泰州(4.5℃)、大丰(4.4℃)等37站平均最高气温创建站以来本站同期最低记录。”蒋薇说。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这周最高温立马要突破两位数,这一个月内天气忽冷忽热,妥妥过山车,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专家分析说,此次冷空气过程强度不仅受厄尔尼诺影响,也与北极涡旋的分裂和中高纬度西风带的扰动有很大关系。

  “12月中旬以来,北极涡旋分裂为双中心,分别位于格陵兰岛和西伯利亚上空。伴随欧亚上空西风带剧烈扭曲,西伯利亚高压异常增强,我国大部地区由前期盛行偏南风转为偏北风,冷空气南下导致气温骤降。另一方面,厄尔尼诺将加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使得更多来自热带的水汽向我国大陆输送。因此,来自中高纬的寒潮过程配合来自低纬的丰沛水汽条件,导致我国中东部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受气候变暖影响,预计冬季气温整体以偏高为主,但也有阶段性低温雨雪过程发生,造成气温的波动性较大。”蒋薇告诉记者。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玉洁)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