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新增3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2023年12月27日07:09 |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60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连云港市连云区和金湖县3个县(市、区)榜上有名。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共培育建设了8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数量全国并列第一,为示范带动我省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通市海门区张謇纪念馆

今年我省新增的3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县域休闲农业发展思路、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发展任务等,出台休闲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加速资源要素向休闲农业聚集,统筹协调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推进产园、产村、产镇和产城融合。带动增收效果显著,从事休闲农业人均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南通市海门区立足张謇文化和山羊产业,打造“一轴两带六片区”集聚的“张謇故里、诗画海门”全域休闲农业发展格局。连云港市连云区立足山海文化和港岛资源,构建“一核一轴四区”休闲农业发展总体格局,打造“山海乡连 大美连云”的沿海生态休闲旅游区。金湖县立足湖泊湿地和万亩荷花荡等优势资源,构建“一心一环一带三片区”空间布局,打造“杉青水秀 因荷而来”的长三角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二是注重资源整合。充分挖掘利用农业产业资源和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等资源,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业态丰富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景点,创新休闲农业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南通市海门区利用长江和黄海岸线及蛎岈山等江海资源,打造“江风海韵”最美乡村休闲风景。依托清代实业家张謇先生故里的文化资源,建设张謇纪念馆和柳西半街文化街区,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连云港市连云区立足毗邻海州湾渔场和近海紫菜、海带、对虾、贝类等特色产业,发展海洋休闲渔业。依托“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优美环境,打造海上云台山、连岛风景区、新亚欧东方桥头堡国际海港等美丽景观。金湖县依托荷藕、龙虾、稻米等特色产业资源和荷花之都、尧帝故里的深厚文化底蕴,打造荷花荡、水上森林、尧想国文化旅游区、向日葵的故事、水漾年华、十里果林等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景点。

金湖县水上森林公园

三是强化宣传推介。立足特色产业、四季休闲精品、文化遗产、历史人文等特色,通过发布休闲农业宣传短片、举办丰富多彩的推介活动等,扩大休闲农业影响力。南通市海门区举办“苏韵乡情”休闲农业系列活动,推介“鲜活海门”农旅精品。连云港市连云区结合“连天下”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吸引游客体验“八间房”创意民宿、美丽休闲乡村留云岭村等休闲产品。金湖县每年举办金湖荷花节,吸引八方游客“因荷而来”,体验荷文化、品尝金湖蒜香小龙虾等乡土特色美食。

下一步,我省将组织实施休闲农业精品提升推广行动,大力培育一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休闲农业精品区等,持续开展“苏韵乡情”系列推介活动,示范引领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吴琼)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