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邳州:下沉基层一线 办好惠民实事

2023年12月28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拉出50项民生实事清单,新改扩建学校10所,新改善农房3759户,新建成“户户通”道路461公里、生态公墓3.59万座......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邳州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学促干,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倾心倾力办好惠民实事,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紧盯群众需求,聚焦问题“把脉开方”

走进运河街道民主社区的社区食堂,冒着热气的饭菜被整齐地摆放在窗口桌面上。家住附近大象城小区的姚楠带着孩子赶来打饭。工作人员王俊男说:“针对辖区内五保、低保等特殊群体,我们还提供2元助餐服务,解决部分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也为大众开放”

社区食堂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延伸,“政府+市场+公益”的模式是党建和民生融合的缩影,服务“一老一小”,目前邳州已累计新建社区食堂、托养中心12个。

为找准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想,邳州把“四下基层”作为调查研究重要抓手,用好“民声通”平台,健全“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月份以来,“民声通”平台受理群众诉求49662件,即时回复33159件,交办工单16503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提升”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优化“微网格”“政风热线”“红物业”“巡访联盟”等模式,构建多元共治体系。9月份以来,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打捞民生类网格事件5.9万条,办结率99%以上;马扎议事工作法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

找准改革方向,因地制宜“富民增收”

在邳州市土山镇苏庄村阡陌交通的田间,“返乡自种”的村民们正忙着种植大蒜。常年在外打工的甘志侠,乐呵呵说:“在外也不易,还是回家好。”

20世纪80年代,农户按地块高低、土质好坏、水田旱地等搭配分地,形成“田地家家有、块块似布条”的碎片化难题,且经济效益不高。为此,邳州试点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如议堂镇实现并田3.94万亩,大量边角地、水渠、墒沟“边角地”以及生产路等“公摊面积”,不仅增加经济效益,还规划新建公厕、游园广场、居民小区,村庄内部空闲地设置910个“微菜园”,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群众。议堂村还率先实现60岁以上老人免费洗浴、免费理发,“幸福食堂”在村集体补贴后,每人仅需3元就可用餐,覆盖150余名60岁以上老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济一直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难题。面对村干部“后继无人、青黄不接”的现状,邳州市坚持定向合作、定量培养、定制课程、定向编班、特色培育的“四定一特”工作机制,与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分3年每年定量培育50名邳州特色化“定制村干”,有效解决村干部“选人难、人难留”等问题。10月18日,首批“定制村干班”成功举办开班仪式,市委书记曹智为大家上了“开班第一课”。

此外,邳州市扎实开展“金融村官”赋能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从全市各大金融机构选派“金融村官”,推动金融服务走进镇村,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目前,4个试点镇实现“金融村官”派驻全覆盖,今年以来,已设立普惠便民金融服务点437个,新增发放贷款68.17亿元,累计服务1.41万人次。

切实推动发展,整合资源“转型升级”

调研不是简单地“看一看”,还要深刻地“想一想”。邳州市委常委会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目标定位,开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土地问题”等专题集体调研,深入353家企业生产一线,摸难点、列“问题清单”,拿思考建议,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当地752名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937个,通过“多往项目一线去、多与职工群众聊、多朝车间厂房跑”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5480次。整合“党员+网格”力量,以镇、区、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为网格长,成立50个“党员微网服务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300余次,为企业宣讲政策190余次,解决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问题310个。

聚焦重点企业引才难、用工难等问题,邳州举办“百名教授家乡行·千名学子看邳州”活动,创新“直播带岗进企业”“人才大集”“人才夜市”等机制,累计为301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4650人。选树“金牌服务员”,实施分布式开放化办公,只设“会议室”,不设“办公室”,引导90%的干部沉到一线,提供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管理。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优化联办专窗“一站式”服务,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浓厚氛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