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淮安市淮安区:精准帮扶企业 增强经济活力

2023年12月28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经济活力的强大动能。

党员一线建新功

“刚刚帮我们协调银行解决了资金问题,又这么快帮我们招到急需的专业人才,明年的生产,有保障啦!”淮安市三宝电气公司法人代表倪爱儒拉着江苏淮安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张云的手不停道谢。

张云是江苏淮安经济开发区的一名党员,8月底,她在走访企业时,发现淮安市三宝电气公司想要扩大生产但资金不足,同时还急需招聘一位机械相关专业、会CAD制图、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人才。了解到情况后,张云立即联系银行帮企业融了资,又通过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线下在万达广场等热门商圈举办招聘会等方式,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人才。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淮安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三个一线”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中发挥作用、建立新功。从项目攻坚、企业服务一线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组建党员服务队走访企业,为企业解决难题308件。通过“服务队+审批队”“服务队+帮办队”等方式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审批平均用时较之前缩短30%。

经济网格助发展

临近新年,淮安京当家家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崭新的全自动挂面生产线及包装设备正在紧张调试投产中。然而就在2个月前,企业负责人王斌还在为生产效率不高而犯愁。“京当家是小微企业,主营小家电生产销售。近两年小家电市场低迷,市场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王斌打算从当地特色产业体系着手,开辟新的生产线,通过食品加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但在具体操作时却屡屡碰壁。得知企业有困难,淮安区帮办人员邵文娟主动找上了门,不到1个月,帮助企业办齐了全部手续。随着新的生产线全面投产,企业生产效益稳步提升。

淮安区扎实推进经济网格化服务,按照区域集中、规模适度的要求,在全区设立5个片区11个网格,各网格分片负责企业的联系及服务工作,通过定期走访、主动问需,统筹做好要素保障,持续加快推进项目洽谈、项目落地、项目增效。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68件。

便企利企“加速度”

“当时我们有三十多辆货车需要办理通行证,正担心会影响一大批货物的运输,没想到警察同志告诉我们可以在海棠警务帮办微信小程序中办理,还主动送证上门,让我们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湖北优达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海棠警务帮办”服务赞不绝口。

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护航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有机结合,持续擦亮“海棠警务帮办”营商服务品牌,成立“海棠警务帮办”工作专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五项措施,持续为审批流程做“减法”。此外,还在派出所、车管所打造“服务企业综合窗口”,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审批事项;自主研发“海棠警务帮办”微信小程序,审批事项“应上网尽上网”,实现高频事项网上办理;通过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全程代办等方式,为企业办事开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黄洁 陈曦 徐华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