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11月南京建邺区完成全口径社零479.3亿元 同比增长14.2%

2023年12月28日12:1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消费,是市场活力的直接体现,也是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在提振消费的大背景下,建邺区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建设,以“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为主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乐享,在消费政策落实、促销活动开展等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新场景、新业态、新热点不断涌现。

从多维体验的商圈到烟火气浓的街巷,从创意十足的市集到不断上新的首店,如织人流随处可见,消费市场活力“拉满”。数据统计,今年1-11月,建邺区完成全口径社零479.3亿元,同比增长14.2%,增幅居全市第一;打造消费新场景136个,招引各能级、各业态首店173家,领跑全市,消费市场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

建邺有礼,掀起消费新热潮

“这双鞋打几折?”“这件衣服M码的还有货吗,折后多少钱啊?”在建邺区万达广场,跨年氛围如约而至,节日大促热闹非凡,不少期待新优惠的市民穿梭于店铺间,享受节日促销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

临近元旦,建邺区商务局牵头“建邺顶流商圈联盟”发起节庆促销活动,金鹰世界的缤纷福利季“820团1000百货券”,建邺吾悦广场的“奇乐绒绒心愿季”,华采天地的“整点抽20024元现金大奖”,节日消费“热”力十足。

今年初,南京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 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建邺区擂战鼓、扬战旗,成立新消费军团,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大力实施“消费领潮工程”,成立“建邺顶流商圈联盟”,打造“欢迎来邺”消费促进活动IP。

“今年我们策划了‘建邺有礼 好运等你’商圈全年促消费活动,全年12个月不间断,围绕春夏秋冬四季,街区商圈联动,掀起‘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的促消费热潮。”建邺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举办的百万礼金大抽奖、新年好运万人免费观影活动,如春风吹拂,全面推动消费市场复苏;3月以江岛半程马拉松比赛为契机,新消费春季嘉年华活力开启,发放《欢迎来邺·潮趣生活》手册,彰显活力潮趣的城市商业魅力;五一假期推出万份盲盒促消费活动,掀起消费热潮;夏日消费季期间焕新升级南湖街巷消费新场景,落地南京市“大众点评必打卡美食街”和“美团乐活街区”,啤酒音乐节“燃爆”老街巷;10月“西城·夜未央”音乐街区开街,首届“邺”色生活节链接年轻客群,释放消费新活力。

“趁着冬季消费节,我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衣服鞋子都置办完了,省了3000多块钱,就盼望着新年了!”市民李甜昕希望促销活动能持续,为消费者谋福利。消费节,对于市民而言省钱获得了优惠,对于商场而言获得客流和销售增长。

“建邺有礼 好运等你”成为让市民得实惠、让商家得收益、刺激经济发展的“消费盛宴”。

首店集聚,引领消费新潮流

品尝香甜可口的冰淇淋、打卡联名款咖啡新品、加购香气扑鼻的碱水面包……走进华采天地负一楼,改造升级后的街区店铺成了网红美食聚集地,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

在建邺各大商圈,形形色色的品牌首店宛若“流量密码”,吸引着大批消费者前来打卡。在金鹰世界,小南椰、蛙三疯、名人坊等约10家品牌首店自带“圈粉效应”,为商场带来了十足的人气,客流量同比增长了超15%。

“首店经济”作为引领城市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正在成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利器。10月17日,2023中国(南京)首店经济发展大会在建邺举行,五家多元业态首店代表与区域商业载体签约,展现出建邺巨大的商业潜力和强大的首店虹吸能力。当天下午,数十位品牌代表同行,深入建邺吾悦广场、金鹰世界等商业综合体,考察特色消费场景,寻找合作商机,坚定首选建邺、共谋发展的决心。

擦亮“首店+”品牌,引育打造新潮流。今年,建邺区商务局创新推出“顶流商圈联盟公开课”,特邀品牌战略专家、中国商业地产品牌推手梁杰伟,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十大首席讲师苏晓晴等行业大咖专题指导,带来首店经济新观察、城市商业发展新视野。

此外,今年11月,建邺区还优化制定《关于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开设首店并纳统的知名品牌企业、协助商户升规纳统和招引企业纳统的商业综合体等给予资金奖励。知名品牌企业在建邺开设全球、亚洲、全国、江苏省、南京市首店等,实现纳统后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为企业首选建邺、扎根建邺注入了“强心剂”。

市民刘夕瑶感言,如今建邺的品牌首店越开越多、商品种类越来越全面、购物场景越来越多元,大大提升了购物体验。“大家期待的IFC国金中心也要开业了,这下在家门口,从高端潮奢到小众轻奢,从一线大牌到国货品牌,基本都有,更方便了!”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建邺共招引名人坊华东首店、超级鸟局江苏首店等各业态、各类型、各能级首店173家,其中江苏及以上首店37家,举办“行走的故宫文化”江苏首展等各类首发、首秀、首演、首展活动33场,旺盛的消费力让建邺成为国际、国内品牌的“掘金之地”。“一月中旬,我们的M会员店和city'super两家超市也将迎来开业,M会员店落地弥补了建邺大型会员商超的空白。”建邺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场景多样,创新消费新体验

“创意市集”“东方美学”“露营消费”……场景化消费已是建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今年以来,建邺区依托园区写字楼与公共空间,打造南京首个24小时消费街区——西城·夜未央,以“休闲+运动+餐饮”为主题,举行潮流音乐会、下班节、夜宵节、街舞比赛等活动,创新消费新场景,开拓消费市场。“这里新开了不少品牌美食店,还有街头运动场、沉浸式互动音乐体验等,值得去探店。”在建邺工作的唐佳对街区充满了好奇,一家家新店在环境氛围、服务体验等方面下足功夫,带来更潮流、更新鲜的消费满足感。

一街区玩转潮流文化体验,一站式满足居民家门口消费需求。除街区商圈的消费场景升级外,今年,建邺区商务局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积极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累计建成11个市级项目,大到医疗、文化、体育,小到存钱、买菜、吃饭等,让群众有了更丰富、更便利、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生活方式。

新消费场景层出不穷,新消费模式不断升级。如今,数字赋能已成为建邺创新消费场景的重要手段。今年,建邺区商务局联合大众点评网打造“建邺消费Top100潮趣品牌馆”,对寻味南湖等全区十大玩乐品类相关的“百家门店”消费活动信息进行全面介绍,游客市民在“方寸屏幕”之间即可实现餐厅消费种草、玩乐好去处打卡、品质住宿推荐、用餐团购优惠等一站式体验。

前不久,历时2个月的建邺新消费直播大赛圆满落幕,300多家来自全省各地的电商企业、主播、高校学生参训参赛,直播成交600万单,销售额达17.9亿元,增速全市领先。大赛期间,中国(南京)直播生态大会同期举办,众多直播领域重量级行业大咖齐聚,多视角出发解析直播行业新趋势,把握行业新玩法,探索商业新模式,创造商业新价值,提升区域直播产业知名度。

从线上到线下,从“拔草”到体验。布局新消费,打造新增长点。未来,建邺区还将探索创新线上直播+线下体验“双向驱动”消费“新”模式,商业消费+文旅体验的商文旅融合消费“新”场景,流量汇聚、数据赋能的消费“新”平台,国潮国货、明星IP、网红打卡点汇集的潮流“新”中心,让建邺成为南京都市圈定义时尚、引领潮流的新消费中心。(王钰玲)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