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网连江苏丨天冷上学早到怎么办?江苏各地中小学有的要等 有的秒进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 马晓波 王继亮
2023年12月28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泰州市实验小学一学生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

泰州市实验小学一学生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

冬天气温低,中小学上课时间普遍较之前有所推迟。近段时间,江苏多地家长陆续收到学校温馨提示,让孩子尽量多睡一会儿,在家吃饱吃好再到校。一个现实情况是,一些家长上班时间早,或是上学的路况不确定,学生可能出现提前到校的情况。为此,部分家长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希望学校能做出柔性安排,避免孩子早到时在外受冻的情况。日前,人民网记者针对这一群众诉求在多地进行了探访。

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提前到校的学生在门外等候。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摄

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提前到校的学生在门外等候。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摄

家长留言:学生等开门,“冻的直跺脚”

“一大早零下5、6度的天气,门口一大堆小学生站着等开校门,孩子们冻的直跺脚。”12月20日,泰州市实验小学一学生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作此反映。

对此,泰州市海陵区教育局回复称,接上级通知,从12月18日起调整作息时间,上午上课时间推迟到8:20之后,学校提前通知到所有学生及家长。为缓解校门口交通压力,该校采取错峰上学,1-2年级到校时间不早于8:10,3-6年级到校时间不早于8:00。管理人员值班时间不变,为7:30,教师上班时间不变。该局表示,对极个别过早到校的学生,由值班人员引导进校,在大教室内集中管理,7:50安排有序进班。

苏州太仓市一位家长留言,小学原上学时间为上午7:30,现改为8:00-8:30之间,大多数家长上班时间也是8:00,造成接送时间与上班时间的冲突。该家长建议当地教育部门联合公交公司在学校与学区范围内开行上(放)学公交专线,方便孩子通勤,或者在7:30-8:00之间学校能开辟专用教室让学生等待,而不是直接关闭大门。

12月25日早上,记者在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探访发现,离该校规定的8点进校时间还有7分钟,校门外西侧的行人道上有三四十名学生在排队等候。“爸爸妈妈都临时有事,就提前把我送过来了。”一名小学生道出了早到校的原因。

“进校时间由学校来定,但关爱学生总是有办法的。”扬州一名家长如是说。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门前的护学点位。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门前的护学点位。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暖心做法:校门早打开,学生免受冻

12月26日一早,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后勤主任李维路准时来到校门附近的护学点位。当天早上,由她与学校保安、老师、辅警、家长志愿者共同守护学生“校门前”的安全。

因为父母上班通勤距离较远,三年级2班同学钱梦溪几乎每天都要在7点半前到校。“我是带早饭来的,到校就能进教室。”钱梦溪说。

中央路小学临近中央路和神武路,可谓车多人挤。李维路介绍,考虑到不少家庭的实际情况,学校会在7点前敞开大门,出于安全考虑,还在校门口附近设置了11个护学点位,值班人员在7点10分便能全部就位。

“天寒地冻,我们也会提醒家长,条件允许就让孩子多睡一会。有同学需要早到的话,校门随时敞开。”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校长李万青说。

7:40到7:50是扬州市翠岗中学要求学生到校的时间。“如果早到了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在斑马线处执勤的学校安保人员说,“早到的孩子可以直接进校园,7点20分学校大门就开了,不用在外面等。”

南通市朝晖小学也选择提前打开校门,让早到校的学生直接进入班级。南通市启秀中学则将3个不同年级的进校时间分别安排在7:30分到7:50。针对因赶时间上班等原因需要在该时间段之前送孩子到校的,家长可向学校申请,学校也都予以通过,并安排学生进入教室,免受寒风之苦。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