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十年蝶变 扬州“未来之城”破茧而出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
2023年12月29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骑车环绕“78环岛旅游大道”,“七河八岛”的美景尽收眼底,好生态让江苏扬州市民章栎动了心,便在附近村落开了一家文艺书店。北京人宋鑫时常来店里,翻翻新书、眺望河景,一杯咖啡的工夫惬意满怀。回望在扬州的这三年,由他对接管理的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产业示范基地前不久已开园,“开园即满园”的发展势头让他踌躇满志。

坐标指向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或在家门口找到“诗和远方”,或在这里实现事业与梦想,这是他们与一座新城的热情相拥。他们眷恋于此的理由也如此简单:生态美、科技新、产业旺。

这里以生态和科技命名,它的故事要从十年前讲起。2013年底,扬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在江广融合区域建设81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新城,定位为扬州的生态中心、交通中心、科创中心、新城市中心,赋予了打造“好地方”扬州现代化建设“最美窗口”的使命。

十年来,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投入400亿元,高标准建设路网、管网、水网、绿网、智网,建成绿色公共空间700万平方米,让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十年来,当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新兴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融合,“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用品之都”招牌焕发全新活力。十年蝶变,一座生态与科技交相辉映的“未来之城”破茧而出。

“七河八岛”成为城市生态中心。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供图

“七河八岛”成为城市生态中心。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供图

生态美

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如果是乘高铁,从扬州东站下车,一定会路过“烟花三月路”或是“春风十里路”。只听地名,便能感受那里的美好。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地处1800平方公里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先导区,长江、淮河、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新运河在此“四水交汇”,坐拥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生态中心“七河八岛”,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3张“国字号”名片享誉内外。

在外界看来,这里犹如一块璞玉,如何雕琢是出给管理者的一道“命题作文”。

以人大立法的形式对“七河八岛”区域实施“四控一禁”,是当地回答命题的创新之举。十来年,当地先后投入120多亿元,通过“拆、整、搬、建”组合拳,取缔废旧品集聚点200个,拆除汽车拆解市场、废旧船只134个,关闭“散乱污”企业120家,搬迁全域船厂、砂石厂39家,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同时,综合整治48公里岸线、10平方公里区域环境,植树造林5000亩。

水是生态的核心。当地按照“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的柔性治水理念,制定出台《生态科技新城河道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河岸绿化、生态修复、景观打造等措施,持续推进小运河、工业园河、嵇陈河等黑臭河道整治,累计铺设河道沿线污水主干管网15公里。此外,当地还打造滨河生态环,充分利用滨水岸线资源,建设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三河六岸”公园等大型生态公园。

在太平河来一场赛艇竞逐,或是沿着河畔畅快骑行,也可以邀约三五好友到棠梨湾露营派对……这十年,当地扮靓的不仅是生态底色,还有这座城市的生活色彩。

“每到新城一次,就会多爱一分。”用稻草编制杯垫,拾掇小院绿植,半逻小筑主理人章栎正张罗着这几天的文创活动,开店即将一年,她在金湾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享空间。240平方米、四进的宅院,被章栎打造成了一家融合书店、咖啡馆、文创产品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也成了新的网红打卡点,“是好的生态让我选择来此开店,也是好生态的加持,让更多人到访半逻小筑。”

生态是本色,绿色是底色。这十年来,万福大桥、高铁东站、扬州软件园等地标建筑建成投用,勾勒出靓丽天际线;金湾路、78大道、韩万河、小运河、凤凰岛公园、三河六岸公园等路网、水网、绿网体系持续完善,擦亮最美风景线;国际人才社区、深潜大运河中心、1912街区、健康驿站等城市配套相继完善,“水、岸、绿、城”的新城生态画卷已跃然呈现。

航拍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产业化示范基地。人民网 余乐摄

航拍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产业化示范基地。人民网 余乐摄

科技新

每半个月,少则两趟多则五趟,上海人邓佳明要往返于上海和扬州之间。作为江苏爱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愿意到扬州工作,更多考虑是从上海到公司的便利。

2020年12月11日,连淮扬镇铁路通车,扬州迈入“高铁时代”,生态科技新城成为名副其实的扬州“第一门户”。

“出了高铁站就能看到公司大楼。”烟花三月路的东南侧,邓佳明供职的公司就在扬州软件园内,入驻生态科技新城不到半年时间。

作为一家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医疗平台,爱加医疗最近在为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确实方便,省得在医院排队了。”通过社区医院公众号,居民王美芳查阅到了扬州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就诊记录、检查报告等全部个人健康档案数据,并在线上完成复诊。

选择新城,服务新城,还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把业务拓向长三角。这家公司志在必得,要在智慧医疗的赛道展现新作为。

同样感受新城蓬勃发展的,还有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负责人宋鑫。作为助力扬州新型电力装备行业“开花结果”的科创平台,两年前,扬州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携手共建科技园,助推扬州科创名城建设。

“考察首个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落地哪座城市时,长三角范围内不乏区位更优的城市,我们还是选择了这里。”宋鑫说,洽谈期间正逢连淮扬镇高铁刚刚通车,离高铁站不足1公里的园区办公大楼火热建设中,新城还拿出500亩用地,用于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建设,可谓诚意满满。

今年9月,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产业化示范基地竣工交付,4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实现了“开园即满园”。江苏瑞盈智拓电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并网监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从北京搬到这里,既是看好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也是被热情服务所打动。”公司副总经理张宁说。

由于迁址,企业需要重新申请CMA证书。生态科技新城专门派员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专题汇报,协调开辟资质申请绿色通道。“不止这些,政府下一步还要帮助我们建设1000平方米的先进储能系统检测实验室。”张宁补充道。

既有好的自然生态,又有优良的营商环境,生态科技新城发展势头强劲。这十年来,当地以“20平方公里核心区、20年开发建设、20万新人才集聚”为目标,持续打造成为扬州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研发总部集聚区。

具体来看,在发展布局上,当地着力构建“一区一谷三园多点”,即杭集高新区、中国航空谷、扬州软件园、杭集南园、杭集北园,以及多个创新产业社区集群。在产业方向上,着力打造2+2+N科创产业集群,即“2”个基础产业,高端日化、医美健康;“2”个龙头产业,航空科技、智慧能源;“N”条科创产业链,包括数字经济、2.5产业和N个未来产业,构建契合新城特质的现代产业体系。

江淮之畔,一座“科创高地”正加速崛起。

三笑集团绿色智能工厂竣工投产。人民网 余乐摄

三笑集团绿色智能工厂竣工投产。人民网 余乐摄

产业旺

高铁扬州东站向南,杭集双都大厦在加紧建设。未来,这里又是一座新地标。

杭集,这个全国特色小镇是全球最大的口腔护理用品和洗护用品产业基地。据统计,当地年产牙刷75亿支,销量占国内市场的80%、国际市场的35%,酒店用品占国内市场的65%、国际市场的30%,拥有“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用品之都”两张“国字号”招牌。

“我们在十年前就开始了技改,也是受益者。”说这话的,是江苏朵爱酒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善。杭盛科技园一期,这家公司所在地。南侧装卸区,打包好的酒店用品一摞摞装上货车,一天下来,出货量要有4000件。

“今年首破亿元大关,预计开票销售1.5亿元。”不到50人的公司,创造如此之高的业绩,任善把这一切归为企业发展的“加减法”:增加设备投入,做优产品质量,降低投诉率;拒接低于行业标准的产品订单,自行上调产品标准等。这一番操作,不仅赢得了客户口碑,也树立了行业形象。

善做“加减法”的还有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以往接订单要人工拆分,如今线上接单后,直接在后台分解给各个岗位,72小时内就能发货。”该公司总经理兰进把智转数改视成企业关键竞争力。

作为江苏省酒店用品协会会长,兰进常会保持危机感。即便工厂年产小牙膏20亿支,做到了世界第一,他依旧想着如何新旧动能转换让企业更优更强。

到明年3月前,企业将对现有的50余条牙膏产线进行改造,提升产线数量的同时,要把产能带上一个新台阶。“不光我们自己,为我们做配套的300多家工厂也在智转数改。”兰进说,除了大宗原料,酒店用品的优质配套在杭集能够一站式解决。

换句话说,这是产业兴旺的“一呼百应”,也是生态科技新城发展的底气。

进入12月,又有产业喜讯传来:总投资10亿元的三笑集团绿色智能工厂竣工投产。走进12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厂区,150台机器人同时挥舞着“手臂”为牙刷进行注塑注胶工作,生产场面科技范儿十足。据介绍,预计今明两年,该企业的外贸出口将保持20%-30%增长。

十年一轮回,奋进交答卷。在这里,传统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牙刷、酒店用品产业全面向“6+2+2”医美日化等高端产业进军,集产业创新、互联网创业、产教融合多维打造的杭集电商产业园也已全面开园,“双都”品牌正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未来,我们将坚持科创产业与产业科创双向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双轮驱动,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桂山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奋力谱写扬州现代化建设“最美窗口”的新篇章。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