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设计时速350公里!潍坊至宿迁高铁江苏段开工

2023年12月29日22: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潍宿高铁江苏段开工动员会议现场。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供图

潍宿高铁江苏段开工动员会议现场。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供图

人民网南京12月29日电 (常雨薇)29日,潍宿高铁江苏段开工动员会议在宿迁举行。据悉,江苏段正线长约74公里,投资约143亿元,将在徐州市设新沂东站,宿迁市设宿迁东站和洋河北站。

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沪辅助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的建设项目,潍宿高铁北起山东潍坊,向南经山东省日照市、临沂市,江苏省徐州市,终至江苏省宿迁市的洋河北站。项目正线全长约3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5年,总投资约717亿元。“我们要以潍宿高铁开通为新的起点,促进盐泰锡常宜铁路、南京北站等项目尽早开工,保障北沿江、通苏嘉甬、宁淮城际、沪苏湖等项目顺利实施, 加快构建‘轨道上的江苏’。”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说。

“潍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沪辅助通道的关键段落,对优化江苏省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完善区域高速网络布局、促进地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现场,省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动潍宿高铁江苏段开工建设。一是攻坚克难,加快前期工作,高效完成前置要件办理,环评水保同步获批。施工图设计批复,项目设计准备就绪。二是推动江苏段取得先行用地批复,做好建设资金先期拨付,建设要素保障到位。三是协调做好征地拆迁等准备工作,开工条件落实到位。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苏北地区铁路网格局,大幅拉近苏北地区与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把江苏南北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同时,由于沿线地区部分位于长三角区域,潍宿高铁因而具有融入长三角、对接山东半岛、承接“一带一路”政策三重辐射的独特优势。此外,潍宿高铁还与青岛连接线、合宿高铁共同构成合肥至青岛快速通道,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强内陆与沿海地区经济融合,支撑“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构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