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华丰村蜕变:从荒僻杂乱地到田园民宿村

周梦娇
2023年12月30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华丰伴山民宿二号楼。人民网 周梦娇摄

曲径通幽,走过小酒坊,途经露营地,一排精致的民宿落入眼前。作为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华丰村是当地近郊乡村游的热门目的地。然而,几年前这里还荒僻杂乱,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废旧品回收场、砂石码头。

华丰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生态打底。“以改造农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我们邀请林业技术人员进行整村绿化设计,完善广场、通道、水体、庭院、周边山体绿化,让生态优势更好地转为发展优势。”华丰村党总支书记张鑫说。

2014年,华丰村初步形成田园民宿村的构想。从2015年开始,历时一年耗资300万元建成了6家民宿。

“我家是伴山民宿二号楼,专做餐饮、烧烤、露营,到了周末基本都满员。”村民张玉莲身后的民宿,主楼面积近250平方米,院子超150平方米,一楼3个房间,可容纳30人吃饭,二楼可以喝茶、唱卡拉OK。

张玉莲坦言,此前村里找到她租用民房时,她是犹豫的:“当初就怕‘嫁错郎’,现在看来嫁对了。去年,村里升级了民宿,把民宿前空地整理成大草坪,我们的生意越发红火了。”在华丰村,首批“入圈”的6户民宿房,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4万多元。

去年,在伴山民宿游客中心南侧,占地5500平方米、包括9户收储民居在内的华丰林里也开门纳客了。区别于之前以露营和民宿为主的农文旅项目,华丰林里丰富了体验项目,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伴山豆腐坊。

孙师傅制作古法手工豆腐。人民网 周梦娇摄

“现在在点卤水,马上就成了!”走进豆腐坊,浓浓的豆腐香味扑鼻而来,有着50多年豆腐制作经验的孙师傅一手搅着豆腐浆,一手均匀地点卤水。

在这里,从一粒大豆到一块豆腐,选豆、泡豆、研磨、煮浆、点卤、定型,所有过程都沿袭古法手工制作,游客可以亲自体验、品尝。“从前买我家豆腐的大都是镇上人,现在外地游客也来给我捧场,每年收入增加6万元左右。”孙师傅乐呵呵地说。

除了豆腐坊,华丰林里还设置了霍比屯食集,可以现场观赏蒸酿、发酵等酿酒全过程的小火炉酒坊。

“眼看着村里游客越来越多,有点手艺的村民都想抓住机会发家致富。有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也有的在民宿餐厅里做帮厨。”张鑫说,农文旅融合发展让村民们人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到2024年,华丰客厅、华丰食集项目即将建成,以村集体为主体,外包项目区房屋资产、河塘资源等给村民返利,将进一步提升村民收入。

从农用地全域流转起步,到打造第一条景观道路自在大道,建成横河生态之窗,再到农文体旅“1+3+N”深度融合发展,华丰村正是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缩影。在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绽放出了勃勃生机。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