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新侨之乡”,何以出圈?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12月31日06: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南通海门区三星镇林西村村民郁飞清晰地记得,1995年4月,26岁的他第一次踏出国门。如今,他是活跃海外的知名侨领,生意遍及罗马尼亚、智利、秘鲁、墨西哥、南非等国。整个海门区在世界各地现有侨商近5000人,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侨之乡”也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航拍南通海门林西村。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航拍南通海门林西村。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林西人走出国门

林西村的发展有着深深的时代印记:1990年至1999年的第一个十年,林西村第一代创业者靠着本地家纺产业优势打开了世界的大门;2000年至2009年是第二个十年,林西人开启了海外稳步发展的阶段;2010年至2019年是林西人试水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十年。

今年69岁的林西村人郁建祥,是海门第一个出国从事家纺生意的人。早在1993年,他就携带一大批家纺产品赶赴俄罗斯创业,随后转道罗马尼亚,将自己的兄弟也带到国外经商。此后,郁飞等创二代也加入到父辈们跨国经营的队伍。

受郁建祥的影响,时任林西村支书蔡云松也坐不住了。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他也来到了罗马尼亚。1997年开始,他先后在罗马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从事家纺销售,并投资办厂。

“一家富,不算富;家家富,才算富。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 蔡云松记得,托运到罗马尼亚仅仅一个集装箱的获利就超过40万元。村民尹正达原先在蔡云松在国外的厂里务工,后在蔡云松的协助下自立门户,走上致富之路。

“3500多人口的林西村,先后有600余人到国外经商。”林西村党总支副书记顾叶舟介绍,近十年来,他们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经贸活动,产业也从原本单一的家纺生意,拓展到日用百货、医疗器械、建筑、服装、房地产、物流等诸多领域,足迹遍及俄罗斯、罗马尼亚、智利、巴西、南非、纳米比亚、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

林西村为侨商服务而设立的桑梓服务站。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林西村为侨商服务而设立的桑梓服务站。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海门汇聚侨力量

实至而名归。2011年,江苏省侨办授予林西村“华侨村”称号;2012年,林西村被国务院侨办命名为全国首家“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3年,林西村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村级侨联组织;2014年,林西村获评国务院侨办全国侨务系统“侨法宣传角”;2020年,林西村成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以海外林西人为代表,海门侨商已从最初以家纺为主的单一产业,逐步扩展到建筑、矿业、百货等多个领域;从开始的个体户零散经营,发展到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家企业。

近年来,海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侨商工作。为用足用好华侨资源,该区连续举办三届“一带一路”商品交易会,吸引了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25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政商人士参加,有力提升了海门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

2023年10月,海门区发布惠侨政策十条,广泛汇聚侨力量,鼓励在世界各地的海门人投身家乡建设,助力海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拓宽归国华侨就业创业渠道,努力实现“华侨带着侨乡致富”向“侨乡带着华侨共富”转变。海门区侨联主席周学才说,当前,“新侨之乡”建设蓝图已绘画,将团结全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海门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贡献侨界力量。

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海门将以大手笔激发“侨动力”,坚持“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做好华侨要素回流,为华侨回乡投资定制项目服务,实现项目、侨资、服务等要素高效对接,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总部回归。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