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1个月签约项目1081个 连云港“一流环境”催生项目建设“葡萄串效应”

2024年01月01日20:04 |
小字号

神舟新能源公司三轮技改增资扩产、东磁新能源投产当年再签约、太平洋石英两年三投资……去年,“二期现象”频频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热词,众多企业纷纷用真金白银追加投资、扩展新项目,为连云港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一流环境”激发“二期现象”催生出的项目建设“葡萄串效应”,在全市各地结出累累硕果。

连日来,寅昊智能装备风电防雷系统生产项目二期正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是企业在海州的二次布局,其将在现有多年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研发制造的基础上,建设一个集产业科研、技术应用、科技服务、智能制造、技术交流、商贸流通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助力企业加快形成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只有“一流环境”才能造就更多“二期现象”。去年,海州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抽调百余名干部组成助企发展和项目建设服务专员队伍,履行“政企联络员、政策宣传员、企业项目服务员”的三大职能,推行“免申即享”,依托“前台+中台+后台”联动服务机制,由专员作为“前台”收集问题,区企服办作为“中台”交办问题,部门(或街道、区属国企)、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作为“后台”解决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抓发展、谋创新营造良好氛围。正是这样的优质服务,不仅赢得了好口碑,也引来了更多优质项目。

“头回客”一投再投成为“回头客”,既是建立在一流营商环境上,也是看到了当地富有活力的产业链条。在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鑫江源车辆多功能履带机项目、赫睿钢制车轮轮毂项目基础建设已经完成,2个项目投产后,将与本地企业江苏诚泰车辆形成配套,可形成年产各类小推车、钢制车轮轮毂、发泡胎及塑料配件1000万套,年产履带机、工具车、轮子及手推车配件各500万套的规模。“赣榆的营商环境好,配套产业全。”作为上述2家企业的“介绍人”,江苏诚泰车辆相关负责人卢敬禹一语道破企业选择连云港的理由。优质的营商环境加上完善的产业链,不仅让项目落地水到渠成,更让好项目来了不想走,不断在此扩展“新版图”。在“风光”无限的场景下,赣榆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光伏产业链,细分出硅片、光伏玻璃、边框、接线盒、光伏组件等产业领域,吸引着连云港神舟新能源、东磁新能源、太平洋石英等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增资扩产,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

练好内功,才能提高实力。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条条完善产业链,让一家家企业选择继续落户、携手共进。去年,全市上下聚焦补链强链,全力实施“432”招商引资计划,精准发力招强引优。数据显示,2023年1至11月,全市共签约各类项目1081个,协议投资总额4169亿元;开工项目767个,协议总投资3387亿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张明兴 谢舒云 王雅萱 刘宗家)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