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州贾汪:榜样上挂历 传播正能量

2024年01月0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岁终年末,一份份挂历成为徐州市贾汪区百姓街谈巷议的话题;一个个榜样人物成为大家眼中的闪亮“明星”。原来,元旦前夕,贾汪区为当地百姓免费发放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挂历。“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挂历每到一处,都立刻成为群众热聊的话题和关注的焦点。

大泉街道泉西村卫生室,72岁的乡村医生刘克喜,正在给患者诊治。忙碌的间隙,他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挂历。五十多年如一日,刘克喜扎根乡村,救死扶伤,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信赖,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2019年他的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徐州市文明家庭”,2021年刘克喜被推选为“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先进人物。“为老百姓服务,是我应该做的,今后还会继续努力做下去。”刘克喜说,“咱们贾汪的好榜样真是越来越多,正能量越来越旺!”

“在大吴街道两妥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过忙着搬运挂历,现场指挥发放;老矿街道广场社区,居民们排出的队伍绕了两个弯。“通过挂历发放,把真善美、正能量送进社区千家万户……同时也为大家送上了一份美好的新年礼物和祝福。”广场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斌说。

“挂历很受欢迎,不仅实用,而且有教育意义。”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负责人刘珍说,“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身边榜样的事迹,从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备受欢迎的“榜样挂历”,只是“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选树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贾汪之所以争当好人的声音此起彼伏,根在土壤,引领是榜样,机制是保障,让好人得到讴歌,让模范得到表扬。”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辉说。

2021年8月,贾汪区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正式启动,“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选树宣传活动也全面铺开。两年多来,在各地各部门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下,先后评选了“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1112人(组),推选获评“江苏好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徐州好人”“新时代徐州好少年”“徐州市道德模范”多名。

如今在贾汪,随处可以看见好人的“身影”,听见好人的故事。印制“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专刊、挂历,通过电视专栏、新媒体、新农村大喇叭、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演+问、微讲堂等,广泛宣传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放大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效应。做好人、办好事,已经逐步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据悉,贾汪区各村(社区)围绕节日主题,对榜样人物进行月度表彰。如3月评选巾帼标兵、7月表彰先锋党员、8月选树模范军人、9月宣传尊师重教、10月评比孝老爱亲等活动,营造了“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看齐榜样”的浓厚氛围。各镇(街道)对“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进行表彰慰问,及时做好榜样人物经济生活状况摸排,对存在困难的特殊榜样及时帮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和“十必联”志愿服务,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完成心愿,随时给予关心关爱。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