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建邺:以“四同四共”开门搞教育

2024年01月0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场“筑牢理想信念”红色研学活动在南京市建邺区启动,60余名党员骨干走进水西门社区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吉庆“石”景课堂等多地开展红色研学,现场聆听“微党课”带动支部“微讨论”,在畅谈思想认识,分享心得感悟,带动更多党员筑牢理想信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邺区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四下基层”要求,锚定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目标,坚持“四同四共”开门搞教育,合力推进“切实把群众诉求摸准、切实把为民实事办好、切实把整改情况公开”等八项务实举措,以高的标准和严的作风,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据悉,“四同四共”,即一线宣教宣讲,与群众同学共悟;一线问需问难,与群众同心共情;一线寻计寻策,与群众同题共答;一线公开公示,与群众同评共议。

一线宣教宣讲,该区深入开展干部领学、典型带学、红色研学、载体助学“四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到一线宣教宣讲,带着群众一起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正确主张转化为基层党员群众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其中,开展红色研学,建邺区统筹运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宪法公园等驻地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分类开设“筑牢理想信念”“引领推动发展”等6条红色路线,组织研学96场,增强理论学习感染力。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基础和前提。建邺一线问需问难,带着感情贴近群众、深入企业,沉到一线了解急难愁盼、掌握发展难题,找准工作着力点。领导干部着重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与工作和服务对象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诉求,收到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停车难、融资难、带娃难等问题473个。62个机关国企、128个“两新”组织与64个社区结对共建,结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了解社区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分析制约社区建设发展的主要症结,同城共筑、共学攻坚。

坚持问计于民,建邺带着问题与群众共商共研,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转化为推动发展之策和破解难题之法。各级党组织围绕调研课题、问题清单、攻坚事项和整改项目,到街头、小区、工地召开“板凳会”,与群众促膝而谈,用“小板凳”集聚“大智慧”,开展“建言献策”活动954场。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区级领导带件下访接访97次,化解矛盾54个;现场办公88次,解决拆迁安置、医疗保险、公办教育食堂建设等实际问题74件。区管班子针对小区环境、物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诉求,马上就办、限时解决。

邀请群众走进政府,让群众直观感受治理能力建设的新成果,是建邺一线公开公示,与群众同评共议的具体体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院、学校等单位开展“群众开放日”活动138场,64个社区普遍开展“两报告一评议”活动,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实地参观工作场所、了解工作流程,采取座谈交流、听取述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收集了解群众对为民服务的实际感受和意见建议。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及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116个问题清单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接受群众对整改过程的监督;主动公示368条整改措施推进情况,让群众进行评判,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及时“回炉补课”,切实以公开公示的及时全面倒逼整改整治的落地见效。深化转化民生改善、项目攻坚、问题整改中群众认可、行之有效的成果,形成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