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3年淮安区注重产城融合 支撑起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04日07:53 | 来源:淮安区报
小字号

  2023年,我区城市建设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按照“突出重点、关注民生、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资本投入为主体”的理念,实施9大类60个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约45亿元,在全市中心城市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老旧小区改造连续多年全市第一。棚户区改造工作继2021年后再次获得省级督查激励通报表彰。

  基础建设有力推进。我区通过道路交通提升,加大工程投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完成先导段建设;348省道建成通车;264省道淮河入海水道特大桥全桥贯通、全线开工;规划一路、规划二路、学院路等10条市政道路竣工通车;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顺利推进;金陵中学淮安分校、铁云路、新涧河等工程开工建设,有效支撑起全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优质发展。我区紧紧围绕“文旅兴区”战略要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加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系统推进古城保护改造。围绕新旅片区,完成老西门大街历史地段保护复兴整体规划编制,完成矶心闸户外展示工程,开工修缮淮安福音堂。围绕周恩来纪念馆片区,按照景区建筑风貌,完成道路两侧立面提升,完成永怀路、西支线拓宽改造,建设韩信路大型生态停车场,启动纪念馆西侧陆池水环境整治。围绕周恩来故居片区,建设故居南侧停车场,实施施耐庵、罗贯中著书处保护修缮。围绕河下古镇片区,引进蓝园、闻思寺、状元里、清溪园、老街客栈等10余个文旅新项目新业态。优化美食餐饮业态布局,引入30多家特色餐饮入驻古镇,促进旅游经济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五一”“十一”期间,来淮游客呈爆发式增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56亿元。

  总部走廊加速集聚。海棠大道总部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尚城一品、沃联大厦、淮航大厦等6个在建设项目快速施工,另有多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海棠大道正在形成规模集聚效应,俨然成为展示淮安区形象的“地标性”窗口。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全区完成60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聚焦老宅庭院建设,按照《淮安区历史文化名城老宅庭院更新实施方案》,完成更楼东街108号、县东街25号、察院街12号、跨下南街、永怀路审计局东侧等处老宅庭院改造工作,永怀路沿线其余28户正在加快实施。完成南门大街承恩幼儿园南段老旧沿街营业房解危更新改造工作。

  安居工程提质增效。我区定向商品房建设质量、品位、形象、速度、安全等各项指标均实现新的跨越,荷湖5号地、高港二期、清华苑西侧等安居工程年底竣工交付,加大回购安置力度,全年安置超4000套,安置矛盾化解工作基本完成。同时,我区商品房销售总体平稳,我区商品房总库存36万平方米,通过推进房票政策,帮助消化库存3万平方米。

  不淹不涝成效显著。我区加快推进不淹不涝城市建设,未雨绸缪治理河道,疏通管网,筑牢安全“堤坝”。推进新涧河综合治理和城南泵站引河整治工程,完成纬三河生态河道和景观绿化工程,实施经二路、杜康桥路、永怀路等6条道路市政管网建设改造,铺设污水管道7.9公里,地下管网都实现了通顺,形成管网“一张图”,汛期“雨后看海”城市内涝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绿化景观持续提升。我区通过打造一批符合群众需求的小游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老城区,新建瞻岱园、寄思园、永怀路市民公园,持续塑造城市景观风貌打造淮马醉美赛道。在新城片区,新建了沈坤城市公园、新城商务中心南侧市民公园、润沃驰东侧公园、府前路党建公园、藏军园等10处公园绿化,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加品质内涵,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

  项目保障提速优化。房屋征收工作护航重大项目落地和重点工程建设实现“新速度”。修正药业地块,一个月时间完成全部450户征收任务;新能源汽车项目,仅用10天,实现320户交拆清零;河下古镇南入口地块、茶巷地块、恩干院北侧地块、铁云路西侧地块、粮食大楼地块、永怀路沿线全部完成拆迁扫尾,有力保障了各类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城市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2024年,我区将围绕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战略目标,聚焦道路交通、文旅产业、百里画廊、“四湖一垠”、城市游园、“不淹不涝”城市建设,在城市功能提升、古城更新改造、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全面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为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奏响时代最强音。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