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无锡惠山玉祁街道:用“叠加思维”推进“腾笼换鸟”蝶变

2024年01月07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们通过盘活1.8万平米的老旧厂房,利用本土企业‘内循环’关联优势,将厂房租赁给一个本土创业团队,用于研发制造高尔夫球车、电动货车等特种车辆。项目达产后预计产能可达2万台,产值8亿元。”江苏锦绣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开展“工改”的一个缩影。

20世纪90年代,玉祁街道凭借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而成为全国闻名的“百强乡镇”。“率先发展也意味着发展空间率先遭遇瓶颈,推行‘工改(低效工业厂房改造升级)’势在必行。”玉祁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丹介绍,玉祁街道探索形成整备开发、托管共建、增资扩产、流转联营等“工改”四大模式,用“叠加思维”推动“腾笼换鸟”蝶变。

“收储+招引”双统筹 “园区+平台”双驱动

在政府专班主导下,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园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时4个月,实现同年内一期、二期项目“双轮并驱”,先后盘活了芙蓉村、长江薄板2个“工改”地块。“京东总投入25亿元,布局包括京东生态链智造园区、智能仓储物流分拨及分包装中心等在内的‘一园三中心’,投用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90亿元。”玉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就是政府主导整备开发,收回自有厂房物业或收储国有土地、征收集体土地,专班做好全过程服务,然后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合理制定项目准入门槛,从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具有引领性和方向性的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典型。

投资12亿元的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则是“政府+国企”联合操盘,托管共建的代表。依托玉祁曙光工业园老旧厂房改造契机,于2020年启动2万平方米土地征收,由惠山科创集团与玉祁街道投资建设运营,以生命健康为主要方向,打造12万平方米的“三生融合”现代化产业园区。目前,一期工程全部单体主体结构已封顶,并签约了蕞新鲜中央厨房、医疗设备关键部件CT液态金属轴承等生物医药项目。

“自投+自营”双协同 “链主+链动”双促进

东方半导体自主改造项目是玉祁首个企业全额投资建设的“工改”项目。企业通过自主拆除2000平方米的房屋,投资1.8亿元,改造厂区,建设太阳能组件支架制造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光伏支架配件100万件,预计亩均产值达900万元。玉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在保持原用地性质不变的情况下,街道也鼓励本地企业乘势转型,投资建设高标准厂房,政府当好‘店小二’,在经营、租赁、搬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让本土优质企业能安心留下,发展壮大。”

此外,玉祁街道还通过集体土地公开流转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本地优质企业参与土地收购,对低效用地进行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并依托龙头企业串联起上下游供应链,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同类企业、关联企业,提升产业集群本地化配套率,推动“土地红利”向“效率红利”“链条经济”转变。(玉宣)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