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淮安洪泽:将“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1月0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淮安市洪泽区工商行宿舍,入眼可见的是粉刷一新的外墙面、平整的柏油地面、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居民徐桂平感慨:“小区过去地面坑坑洼洼,一到雨天积水严重,墙面也已发黄脱落。改造后小区不仅重做屋顶防水,还划定了停车位,为新能源汽车配备了充电桩。”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洪泽区坚持实践“四下基层”,目光下移、深入一线,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将“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

出新后的工商行宿舍。洪轩摄

出新后的工商行宿舍。洪轩摄

为民解忧办实事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基础和前提。为了让群众感受“真心实意”,洪泽区排查梳理区级问题清单40个,其中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25个,涉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个,逐一拉单列表、对账销号,通过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第二批主题教育始终。

为了让老旧小区改到群众的心坎里,当地住建部门牵头,组织改造项目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业主座谈、专家论证等方式,深入排查小区实际问题和业主需求,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施工设计。洪泽区住建局物管科科长刘超介绍,“公众意见”正逐步在方案设计、方案审批、实施建设等小区改造的全流程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充分彰显。截至目前,当地组织实施了房产公司宿舍区、三建公司宿舍区等19个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楼栋78栋,涉及居民1366户,总改造数量、改造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幸福大道、人民路、大庆北路、新建路等道路改造工程进度是群众普遍关注的“身边事”。2023年12月3日,洪泽区委主要负责人现场推进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工作时强调,要把城区道路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进度,优化城市路网,不断提升城市通达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

无物管老小区如何抓管理?洪泽依托小区“红管家”,推进为民服务。65个区直部门与小区红管家签订共建协议,实施小区“红管家 爱邻日”行动6期,1500余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累计开展便民服务、问题会办等活动360余场次,解决电动车上楼、私拉乱接、毁绿种菜等问题564个。

2023年,洪泽统筹推进为民办实事,共10大类19项工作均达超序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路125公里,完成户厕改造2427座;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实施“县中振兴”“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和“千师访万家”行动,召开区委教育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关于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振兴江苏省洪泽中学行动计划》“1+6”教育改革文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企业负责人向洪泽区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窗口送去锦旗。洪轩摄

企业负责人向洪泽区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窗口送去锦旗。洪轩摄

长效机制暖人心

“20天,我们的施工许可证就办好了!”日前,淮安碧云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袁玉宽将一面印有“严谨规范水平高 高效热情服务好”的锦旗送到洪泽区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窗口,感谢其高效的代办服务。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洪泽区将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作为工作重点,主动服务重特大项目,提升服务质效,用专业、高效、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切实体会到了实惠与便利。该区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已联动工信局、投资促进局,建立项目管家服务库,将通过预审的项目列入全流程代办服务清单,为每个项目制定项目审批进度计划表,明确土地、方案、审图、施工许可等重点环节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责任到人。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洪泽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打通堵点淤点,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

洪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飞介绍,在走访中,有部分群众反映,农村房屋改善翻新翻建审批难,流程过于繁琐。为此,洪泽区进一步优化农村房屋改善翻新翻建审批,指导镇街出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加强与资规部门、各镇街协调配合、信息共享,进一步简化和明确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和审批手续。同时,当地广泛宣传农村宅基地相关政策,开通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咨询窗口和热线,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实现审批环节压缩至4个,全流程确保20工作日办结。

洪泽区结合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以镇(街道)为单位优化完善镇村布局规划,把中心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在规划编制和实施的过程中,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权益,最大程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洪泽从2019年版本的41个规划发展村庄优化调整至59个。截至目前,农户通过原址翻建或异地新建改善532户。”李飞说。

(责编:张程、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