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启动专精特新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 

2024年01月08日17:43 |
小字号

近日,连云港市人社局、市工信局联合发布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助力该市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下简称“专精特新企业”)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加速器。根据计划,到2025年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新吸纳就业参保2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占比达15%、10%、5%以上;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

据悉,市人社部门将建好用好各级创业示范基地,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创响江苏”“创响港城”创新创业大赛,从中遴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对科技含量高、主业成长快、发展前景好的优秀中小微企业优先向工信部门推荐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对象。市工信部门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广泛挖掘、分类培育、接续扶持机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聚焦主业、做大做强。

为了推动“就在港城”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无缝对接,人社部门在“就在港城”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上设立专精特新企业监测模块,将专精特新企业全部纳入重点企业用工监测范围,及时掌握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规模、从业人数、参保缴费、政策享受等情况。工信部门则完善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一企一策”精准提供创新、融资、人才、市场等专业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市人社部门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省市重点人才计划支持范围,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加“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江苏招才月”“青年新游记·相约花果山”校园行、“校企直通”八校联动校园招聘等引才活动,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及时满足专精特新企业人才需求。此外,深化东中西劳务协作,定期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全市每年举办招聘会不少于20场、发布岗位信息不少于1万个。

根据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要,该市将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增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专业职称,健全完善职业标准和评价标准体系。其中,依托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取得高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重要参考;取得初、中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纳入初、中级职称认定范围。此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发布博士后招收“揭榜领题”需求,直接举荐符合条件的博士后人员。​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