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海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比位列全省第四

2024年01月09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据统计,2023年江苏省东海县财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16.2个百分点,税比84%,增幅、税比在全省40个县(区、市)中位列第四;收入总量在全省提升4个位次,位列连云港市第二。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财政增收的基础。东海县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不动摇,以振兴实体经济为主线,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2023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62 家,工业应税销售收入 539 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 家,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70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新开办企业7632户,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工业经济的进一步增强,得益于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服务保障不断完善。2023年,东海县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推动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资金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全年新增减税降费6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1.9亿元。

同时,东海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全县重点产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项目。2023年新增签约项目163个,签约转开工项目109个,竣工投产过亿元项目58个。特别是对硅产业、物流、电商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该县财政部门会同科技局向上申请科技专项资金795万元,对新认定的不同级别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中心给予5万至50万元的奖励。2023年,东海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应税销售分别增长15%、26%、34%;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07家,增长数量及总量在全市同类县区中排名第一;企业所得税增长86%,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此外,东海县还加大进出口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对多元化开拓市场项目予以财政支持、对进出口企业参加市场化运作的境外货物贸易展览会予以补贴,展位费按照传统市场国别(地区)给予50%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地区)给予70%支持……去年全年,东海县先后兑现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801.34万元,全县水晶产业年交易额400亿元,电商网络销售额增长18.6%,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

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进一步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底线。东海县财政年报数据显示,该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4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民生支出达到7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6%。(张开虎 朱苏芹 吴建国)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