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盱眙:一线破题 把“需求清单”办成“成效清单”

2024年01月11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仅用4小时,实在没想到!”不久前,大唐(江苏)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蜂窝脱硝催化剂制造项目成功实现“拿地即开工”和“五证联发”。9月至今,依靠全流程并联审批制度,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已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19个。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盱眙县引导各级干部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攻坚克难高质量突破,抓稳强县新机遇、激活发展新潜力。

办实事解民忧 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12月27日,一场由盱眙县残联专为残疾人士举办的招聘会举行,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人员身体状况及就业意愿,设立特殊就业专岗120余个,通过现场与用工企业单位人员洽谈、交流,现场初步达成用工协议33人。

时刻把群众“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盱眙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主动领办民生实事项目18个,全力实施县中振兴、高桥河治理、“断头路”打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推行领导干部“带件”下访机制,始终把身子“沉下去”、把意见“带上来”,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579条,化解信访积案51个,推动主题教育从“纸上学”到“事上见”。

选树李银江、徐玲、史春峰等先进典型78个……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盱眙将“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选树示范引领广大党员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促实干,全县范围内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330余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梳理个人整改问题2600余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强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干部队伍“焕新颜”“扬朝气”。

同时,该县深化“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分期分批实施十大类39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根据待办问题难易,分类制定绿色—现场结办、蓝色—“两委”领办、黄色—部门联办和橙色—常态督办的“四色清单”,成功化解邻里纠纷、矛盾调解、“一老一少”等问题1473个,完成331省道绕城段建设、提升困难群体医疗保障水平等民生项目25个,依托“12345”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结诉求2.5万余件,1.2万名党员干部投入“双报到、双服务”志愿服务活动268场次,得到基层群众点赞。

攻难题破瓶颈 厚植发展底气

近些年,与发达地区相比,盱眙项目板块稍显落后。今年以来,盱眙县紧紧聚焦推动落实“四项任务”,率先建立党政班子当先锋做示范机制,持续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作风效能和营商环境提优、文明城市创建创优、乡村振兴和龙虾产业突破和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等“五大行动”,地区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为更好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下基层”要求,组织开展“重特大项目不多导致县域经济发展支撑不强问题”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推行“县外学+县内比、现场看+会议谈、专家讲+部门议”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摸实情、找实招,目前已转化调研成果39个,形成对策意见233条,解决制约县域发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难题382件,以调研之“钥”求发展之“解”。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一手抓硬处”优化营商环境,“一手治软处”主动推进项目。该县紧盯50亿元以上重特大这一关键短板,围绕“两高两新”主导产业,“新三样”等高新技术产业,始终把“做的要比说的好 服务要比需求早”贯穿始终,当好项目服务“店小二”,强化要素保障,投资60亿元的某新能源产业一体化项目、投资104亿元的某新能源制造项目相继成功签约,投资10.8亿元的年产1000万套汽摩配件项目、投资1.05亿元的年产200万件曲轴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成功奏响全县“以上率下抓落实、实干争先促发展”的集结号。

“面对严峻形势,盱眙坐不住、等不起、更拖不得。我们将聚焦以学促干,不断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有效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盱眙县委书记孙志标表示。( 马晓波 刘议匀 董金洋 单甜甜)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