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特写丨江苏:“小电梯”里的“大民生”

周梦娇
2024年01月14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工作评议现场。人民网 周梦娇摄

江苏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工作评议现场。人民网 周梦娇摄

“老旧小区、工作聚集场所、高层建筑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呈高速增长趋势,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前,电梯安全问题曾是一项痼疾。”1月12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工作评议。会议一开场,江苏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铁根就抛出了电梯安全问题。

2023年,江苏首次将“开展老旧住宅5000部电梯安全评估,推动建立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的电梯更新改造机制”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年来,这项实事推进的成效如何?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随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南京市电梯‘体检’项目落实情况。就像刚才周主任讲到的,老旧住宅电梯存在使用年限过长、维保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容易发生故障,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人大代表马青接过电梯“体检”的话头,分享了前阵子在南京鼓楼区月光广场小区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

月光广场小区是为解决高校教师安居问题的经济实用型高层住宅,2000年竣工交付。马青介绍,南京鼓楼区设立了电梯安全专家库“顾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月光广场小区电梯问题多次组织业主代表沟通协商,去年该小区5栋楼已有4栋完成电梯更换。

一张张检测单、座谈记录,一次次维修更新,江苏省人大调研组发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电梯“体检”项目实施主体,利用特检机构专业技术,摸清老旧住宅电梯底数,给出评估建议,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自行修理和专项维保,使得老旧电梯维修能够快速推进。

为推进老旧电梯安全检测评估常态化、长效化,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除了建立“日统计、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日推进责任区评估整治进度,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攻坚重点难点,也已起草《江苏省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及整治办法》并公开征集意见。

“总体来看,江苏各地扎实落实这一民生项目,于2023年7月底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5320台电梯安全评估任务,占全省老旧住宅电梯总数的20.1%,提升了电梯运行效率、稳定性。”马青建议,持续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精准把脉进行“一梯一策”分类整治。

针对老旧小区的群众安居问题,江苏省也在努力推进住宅电梯加装工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 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此次联组会议上,江苏省人大环资城建委副主任委员蔡任杰对加装电梯实事项目做了复盘:“省住建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专门工作机制,去年共计加装电梯5417部。”

加装电梯是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重要环节,在蔡任杰看来,要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把人民群众对“有完善基础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邻里”等需求,嵌入到老旧小区的具体工作中去。

民生无小事,实事关万家。周铁根表示:“联组会议对老旧小区电梯更新改造等13类55件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测评。截至目前,江苏省政府2023年度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40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经第三方调查,有52.6%和29.4%的居民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的积极反馈。”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