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灌云:党建联盟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16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多亏联盟‘助企帮帮团’的全程指导,帮助我们解决了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绿色启航”健康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座谈会上,位于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的江苏沙英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昊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向联盟表示感谢。

近年来,灌云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要素资源,组建“绿色启航”健康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双向融合。

建强组织堡垒,打造党建引领“强引擎”

“自从成立党支部后,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了,大家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对未来充满信心!”连云港市香万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大伟深刻体会到了“红色堡垒”释放的澎湃力量。香万家党支部筹备期间,联盟安排党建指导员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管理等一系列难题。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聚焦健全产业链党组织体系,开展链上企业党建情况摸排和党组织培育孵化,推动符合条件的“应建必建单独建”,力量薄弱的“分片划区联合建”,暂无党员的“跟踪培育挂靠建”,推动3家链上企业新成立党组织,27名职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不断扩大链上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由产业链党建联盟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重点事项,通报产业发展情况,有效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发展、协同作战。

汇聚先锋力量,激活创新发展“源动力”

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是灌云县“绿色启航”健康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链主企业,在联盟的指导下,成立了由车间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攻坚小组,带领一线员工攻坚克难,去年,由党员彭士运带领的十车间荣获“连云港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灌云县坚持把先锋力量聚在“链”上,深化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双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发展成党员,链上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中层及以上管理层人员担任的达100%。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链上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32个,成立党员攻坚小组12个,让党员“示范力”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揭榜挂帅等活动,引导党员在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技术升级中献计献策、合力攻关,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做优服务保障,构筑协同发展“硬支撑”

“在党建联盟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为链上14家企业发放贷款755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满足链上企业发展需求。”灌云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韩同学介绍。围绕链上企业融资难题,党建联盟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灌云县坚持把强服务、促发展作为产业链党建的立足点和发力点,联盟充分整合职能部门力量,以“链上千企”蹲点调研为契机,选派18名党员干部组建“助企帮帮团”,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问需、问难、问计,在摸清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制定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截至目前,收集链上企业融资、用工、供电等方面问题12个,已协调解决9个。在联盟的助力下,先后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供需对接、人才培育等主题活动5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抓党建、聚合力、强链条、促发展的“红色效应”不断彰显。

“党建联盟打破了地域、行业、条块等限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链上企业从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融合发展转变。”灌云县“绿色启航”健康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联盟将持续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全面整合政策、项目、技术等要素资源,加快构建党建强、企业兴、产业稳的新发展格局。(单雯 徐明中 马兆轩)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