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江苏无锡:党建嵌入基层治理 打造宜居乐业无忧港湾

2024年01月16日10:15 |
小字号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幸福餐厅。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幸福餐厅。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中午11点半,家住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荷叶新村23栋的83岁老人赵舜英从家中出来,5分钟后到了社区养老餐厅。点了红烧排骨、蘑菇鸡丁、青菜香菇三个菜后,老人开始有滋有味地享受这顿美味的午餐。

同样是在蠡桥社区,中午时分,在仙蠡墩1栋,医务人员开始为77岁老人刘秋根进行测量血压等健康检查。

蠡桥社区有常住人口近2万人,其中近30%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往,社区中不少老人因为年老体弱,面临吃饭、就医、生活孤独等诸多生活难题。

“社区服务和群众距离为‘零距离’,服务反馈是群众幸福指数的‘晴雨表’,为此,社区党委以稳定社区就是稳定社会为指导思想,在社区内实施了‘大党委’+‘微治理’管理模式。”蠡桥社区党委书记顾亚燕说。

推动传统社区党建向城市大党建转型,把基层党建网与社区治理网深度融合,蠡桥社区构建了以“大党委”为核心,以微站点、微课堂、微服务、微公益、微协商及微改造为主要支撑的社区治理体系,社区23个党支部、835名党员通过下属19个网格支部,4个“两新”党组织,定期与辖区内外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壮大联盟单位队伍,对社区居民实现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将党的服务下沉到居民家门口。

由废弃厂房改造成为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的“幸福餐厅”运营五年来,价格始终保持实惠,提供餐食近5万份,解决了这些弱势群体“吃饭难”的问题。目前,幸福餐厅已开始实行错时用餐制,以让更多居民能得到助餐服务。而社区按照“按需引进、对需服务”原则引进的微护专业健康医疗机构,以医护上门为主要服务方式,将健康体征监测、用药指导、护理指导等康养服务延伸至老人家门口。

“党组织嵌入式布局社区,市民参与式共治社区,民生保障‘细微处’发力社区”,这些已在无锡市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形成了一个有效机制。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员在直播。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员在直播。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走进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员赵敬文正在进行直播,而直播室之外,在家的社区党员和群众也在认真收看,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瑶说:“我们正通过党员直播,解答居民疑问,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116名党员中有68人在职,党员年龄结构偏年轻化,对此,社区推出书记项目“党员网红计划”,如今这个项目建起了5个党员“网红”群,开通先锋直播间,通过初心有感、情景党课、党建新动态等方面的直播互动,带动15000余名党员学习打卡、激活党员初心“小火炬”,架起了理论宣讲与党员群众“零距离”的沟通桥梁,不断唤醒党员初心信念。

面对社区基层治理中出现需要解决的问题,社区借助党员网红直播,邀请党员居民化身“主播”,主动发声、及时协调问题解决和对问题监督,同时结合“党建+社区网格审务工作站”法治化的社区调解机制,合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开展社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让居民感受到党员在第一线的力量,增强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使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中。

“社区向辖区居民招募‘治理合伙人’!、 ‘红领’网格微创意项目大赛!”来到无锡市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这些都是居民们津津乐道的事。

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共有284个楼道,常住人口8300余人。近年来,该社区聚焦“精网微格”,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撬动大治理。

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党委书记胡雯说:“太二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品牌,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微自治的积极性,以项目制的方式满足民生诉求。‘治理合伙人’参与式治理及‘和议厅’议事会双平台,让居民实现角色跨越,从问题提出者成长为议治合伙人,让社区更有温度,构建出社区治理新格局。”

数据显示,目前,党组织对无锡全市社区覆盖率已达到100%。“随着社区职能的不断变化,未来无锡市在配齐配强社区党建工作者同时,将强化配置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党员去一线社区服务,使基层党组织工作始终与社区需求功能同频共振,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无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苏潇煌 锡组轩)

 来源:无锡市委组织部

(责编:耿志超、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