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连云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2024年01月19日16:07 |
小字号

港口,是连云港市最大的资源,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过去的一年,连云港港不仅因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开港90年等“大事记”在国际国内大放异彩,更因吞吐量突破3.2亿吨、年度车辆出口突破30万台等生产亮点纷呈而展现出东方大港欣欣向荣的韧劲。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连云港港如何继续扛起锻造“硬核”力量的使命担当?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主题献计献策。

对标“四个一流”

建设国际枢纽海港

建设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和一流服务的港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港口的重要指示。站在“货物吞吐量3.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13.6万标箱”的新台阶上,连云港港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大代表、港口控股集团总会计师尚锐表示,2024年港口力争实现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同比增长6%和8%的新目标。这是集团安身立命的主业,在现有条件下,要从激烈的港际竞争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必须突出重点导向,扭住核心关键,聚力攻坚突破。一方面,围绕更高质量打造标杆示范项目,更深层次拓展双向开放合作。聚焦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强港目标,积极跟进长三角港口集团组建步伐,融入长三角全球航运网络,持续增强东向出海功能。变港口牵动的“火车头”思维为共建共享的“动车组”思维,稳步向中西部重要物流节点延伸海港功能,“以点带线”畅通物流大动脉。开展好既有项目合作,特别是与徐州打造成为多元紧密合作典范,联合港航路贸企业在郑州、合肥、西安等地构建物流链网,擦亮全程多式联运服务品牌。另一方面,以产业链供应链的组织思维,抓牢市场培育、全程服务、效率提升、资源协同,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一流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联合头部企业加快拓展滚装出口、“新三样”市场、冷链物流等业务增量空间。

提升东西双向

开放门户能级

近年来,我市聚力建设“一带一路”东方出海口,着力提升“两基地、一班列”建设水平,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地区全方位合作,高质量打造东西双向开放门户,在强枢纽、硬支点、促链接、增赋能上展现新担当。但连云港港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物流运输、龙头带动作用等需求相比,还存在通过能力不足、深水航道的支撑作用和港产联动需进一步强化、近远洋航线竞争力不强、大型专业化泊位不足、班列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如何破解?

市政协委员、港口控股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吴治明表示,建议推动新一轮《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建设区(2023-2035年)》和省级实施方案同步印发实施,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将两翼港区重大港口项目纳入国家战略,突破两翼港区用海、用地以及环保等制约因素。加快推进以30万吨级矿石、原油码头和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为代表的大型专业化泊位建设,实现港区功能转移和能力提升,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我市创造先决条件。通过通道和转运设施建设,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能力,打通港口连接后方的“最后一公里”,完善连云港港口公用设施服务功能。在加快织密陆海联运网络的基础上,深耕东西双向合资合作,强化与上港集团的合作,将上海港航运中心功能前置至连云港和陇海沿线地区,助推形成东西双轴、沿海南北联动的港航物流新格局,打造“一带一路”港口合作典范。

龙头牵引

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有铁路专用线直达港口码头,海河水运网络四通八达,高速公路、机场航空条件良好,海、陆、铁、空运等综合优势在江苏首屈一指。从港口来看,连云港港具备进口物流充分发挥、港口资源充分利用、港口附加值大幅提高的硬件条件。因此,有关部门要顺势而为,举全市之力打造进出口物流双向通道。

市政协委员、市外办党组成员、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张义刚表示,应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发挥港口龙头牵引作用,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物流业的发展支持力度。做大做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全力塑造“上合组织出海基地”“东西双向物流集散枢纽”的高能级开放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流企业,积极推动本土骨干物流企业通过项目融资、股权转让、合资等形式与国内先进物流企业合作,实现物流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嫁接。立足企业降本、产业链增效、全社会受益,深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持续推进多式联运、海河联运发展,以扩大新航线、开辟新通道为抓手,统筹用好上级关注、通道优势、政策便利,持续推动国际班列提质增效;以“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为载体,促进快递物流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突出我市海产品、医药产品等地方特色需求,加强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全程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