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惠山:为民办实事 用心解民忧

2024年01月23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和妹妹在小区里交到了好朋友,还圆了自己的舞蹈梦,我感觉特别幸福!”“谢谢妇联的阿姨,我终于可以见到我爸爸了!”“候鸟益+”新市民子女服务项目不仅给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11名困境儿童带去了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了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山区以民生关切、民心温度检验主题教育的“深度”,针对不同群体、开出对应良方、解决“揪心难事”,坚持做实“关键小事”,推动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惠及更多群体。

洛社镇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回应群众新期待。结合村(社区)“书记项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微项目”35个,举办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儿童关爱成长活动20余场次。推动妇女儿童之家、家事调解室、“三八红旗手”工作室融入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建设,举办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及家事纠纷调解技能培训班,组建“巾帼玫瑰”党员宣讲队,组织“巾帼大宣讲”、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12场次,开展“阅亮幸福桥”亲子悦读、“候鸟益+”新市民子女服务等活动30余场次。组织公益律师、党员志愿者12人,建立维权“后援团”,加强家庭暴力等维权重点领域“诉调对接”和协调配合,接收法庭委托诉前调解案件15件,调解率达95%。

阳山镇开出“三张良方”为民服务解难题。“集智”良方汇民意,实施“百名干部走基层”行动,以“体验式微调研”记录群众“共性+个性”需求清单,梳理生成“民情日记”54篇;依托“一中心N驿站”党群服务网络,设置线下群众信箱15个,开通“网格通”“数字一张图”等线上民意反映通道,收集意见建议150余条。“对症”良方解民忧,建立一名分管领导蹲点、一个相关单位负责、一名工作专员跟进的“三个一”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健全民意诉求处理机制,动态调整具体措施、工作计划,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就业保障等8类重点待办清单,完成狮子山长腰山森林步道改造、鸿桥社区口袋公园建设等可行性方案5个。“问效”良方惠民生,按照“领导挂帅、分片负责、定人定点”原则,引导“桃业先锋”党员志愿者成立“征收攻坚”“治安维稳”“三清三治”等9支小分队,将“工作清单”逐一“落实销号”,完成新渎社区山咀头道路改造升级、尹城村中巷公园等“微幸福”工程5个。

前洲街道紧扣“文化养老”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导向”引方向,聚焦基层文化产品供给不足、老年人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将“文化惠老”纳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清单,由社会事业局民主保障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认领问题。“下沉一线”摸实情,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专班人员与村(社区)“2对5”分片挂钩工作机制,走访了解36个老年人活动阵地设施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调研了解120余名老年人在智慧生活、健康养生、民俗文化等7方面的实际需求,梳理形成难点堵点问题12个。“真抓实干”惠民生,协调改造党群服务中心阵地12个,为老年人提供书画室、舞蹈室等活动场所,开展老年人“智慧学堂”21场次,覆盖微信应用、反诈防骗、智能生活、健康服务等6方面,惠及学员640余人。深化“三报到三服务”活动,鼓励在职党员依据技能特长,开展老年人疾病防治及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

(供稿: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