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灌南:城乡污水治理绘就水清岸绿“高颜值”

2024年01月2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投入使用的村污水处理站。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投入使用的村污水处理站。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家里的生活污水直接通到村里污水主管网,家门前的小河变清了,环境变美了。”望着眼前花园式污水处理站,北陈集镇尹荡村村民尹继民说。

近年来,江苏省灌南县以综合提升水环境质量为重点,紧盯生活污水治理短板,高质量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推动全县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新安镇闸北村唐海军家,宽敞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门前方正的菜园里,蔬菜青翠碧绿;一旁的小花园里,金黄的腊梅香气四溢,给冬日的农家小院带来生机。“过去,农户家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难免造成环境污染。”唐海军介绍,如今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统一排放,村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家门口的池塘、沟渠水变清了,房前屋后也更卫生整洁了,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据了解,建设一座像闸北村这样的污水处理站需投入20多万元,通过采用厌氧+缺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每天能处理污水10吨左右,可以实现村庄常住区域范围污水处理全覆盖。

闸北村环境的变化得益于灌南县近年来实施的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项目。2021年,灌南县引进葛洲坝水务(灌南)有限公司开展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9.22亿元,主要涉及新建污水管网、泵站、道路工程、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建设等。通过新建污水管道集中收集污水,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分别处理后排放,可有效降低河流污染,改善城市整体河水质量。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工作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对推动提升城乡污水治理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彰显灌南之美,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灌南县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周口河畔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周口河畔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像我们小区没有做雨污分离,特别是到了夏天下大暴雨的时候,污水倒灌,真的是苦不堪言。”家住新文化家园的王发兵老人回忆道。

周口河是贯穿灌南县城南北的重要河流,过去由于污水管网公用,河道水质差,垃圾漂浮,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如今污水和雨水分开,河里的水变清了,鱼也变多了,吸引了众多垂钓爱好者前来垂钓。昔日的臭水河变身为生态休闲区,成为周边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水连万家,水润万民。据灌南污水治理项目副总经理穆星池介绍,目前,灌南全县90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已全部完成,建成农村污水管网137.2千米,新建41条中心城区市政污水主管网、83个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及商业广场污水管网工程,镇区新建了80.65千米市政污水主管网,11座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全部完成。(殷开军 孙荪 相芹)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