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启东:办好民生实事 书写幸福答卷

2024年01月25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天气寒冷,在驿站里暖暖,喝杯热水,给手机充会电,稍微休息会,太惬意了。”江苏南通启东市的外卖员黄水水给手机充上电,在水壶里灌满纯净水,他口中的“驿站”正是不久前建成的启东市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启东市坚持把“解民忧、惠民生”作为重要任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从小切口入手,做好民生“文章”,在暖民心、顺民意上取得积极成效。

“由于在沪启两地都有公司,变更电子营业执照时,需要往返两地,办理周期也长,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启东市行政审批局干部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往返上海启东两地办证耗时耗力,还面临流程“不知晓”、事项“不会办”等困扰。

“随着‘进千企、解难题、促发展’专题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启东市行政审批局靠前服务,设立驻沪办事点,切实解决一线企业、群众办证难题,实现一次申报、当天取证。”启东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丰介绍。去年10月,驻沪办事点实现“跨域通办”功能升级,各类办理事项大幅提升,涵盖民生、企业、项目、涉税、代办等领域,推动沪启两地政务服务顺畅便捷。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各类咨询办件550余个。

立足于“下”,植根于“民”。启东坚持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带领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及时解决群众就业、住房、养老等各类诉求3500余件。

聚焦新就业群体饮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启东不断提升服务驿站功能,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建成24小时服务驿站,同时配备健身房、阅览室、活动室等功能室,可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城市的治理温度。

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启东以综合整治为抓手,推进强机制、严督查、精治理一体化,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推动调研过程中的“问题清单”向彰显民生福祉“幸福清单”的持续转变。

在启晟蓝城·云庐项目工程现场,安装的塔吊喷淋系统装置在扬尘防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该技术为启东市首创,是科技赋能治理的又一成果。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通过建立扬尘治理领导小组、开展扬尘整治百日行动、加强源头监管和日常巡查等举措,市城管局等部门在2023年共检查点位830个,发现问题162个,发出交办单117份,发布扬尘治理督查通报10期。在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让“启东蓝”的金字招牌持续闪亮。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启东市县处级领导带头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问题大梳理、对策大采集、难题大破解,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和“心头大事”,梳理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89个,推动解决突出问题411个。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启东高质量融入一体化、高水平共建协同区贡献力量。”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说。(海杨 欣怡 陈博)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