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1月29日起江苏雨雪天气频繁登场 多地气温逐渐回升

2024年01月28日08:4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昨天开始正式进入“五九”,江苏延续了晴朗升温模式,刚好是周末,大家抓紧把衣服、被子拿出来洗洗晒晒,因为明天开始雨雪将频繁登场,春节前留给大家晾晒的机会不多了。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随着春运大幕拉开,雨雪天气也将陆续增多。未来一周,全国有两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1月29-30日及1月31日至2月3日。

因寒潮影响,南京站在今年“四九”期间出现了-6.6℃的低温。27日是进入“五九”(1月27日—2月4日)的第一天,近两天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南京的气温呈现回升态势,昨天南京的最低气温-2.9℃,白天最高8.2℃。预计月底前,回温都势不可挡,预计30日南京的最高气温可达12℃左右。

气温走在上升通道,雨水也要发力了,随着南支槽的东移,水汽输送有所增强。29日后期开始,南京将开启一段阴雨天气过程。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十天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大家要提前关注最新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从全国范围看,1月31日至2月1日,南方暖热将达到阶段性高点。不过,暖热达到“巅峰”的时候,天气却蕴藏着一波较为激烈的转折:冷空气降温+大范围雨雪。

31日开始,冷空气发力,中东部气温将自北向南逐步下跌,到2月2日前后,冷空气将推进到长江以南,届时淮河以北大部最高气温将低于0℃,长江沿线5℃上下,气温从偏高转为明显偏低。而且冷空气还将与暖湿气流激烈交锋,1月31日至2月4日在中东部地区制造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长江以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这轮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涵盖范围广、强度强,尤其是北方大部地区降雪明显,对春运出行影响较大。下周有计划返乡、开车出行的朋友建议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晴到多云,西南风转偏东风,风力3到4级,-4℃到10℃;

明天多云转阴有小雨,偏东风4级,0℃到12℃;

后天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偏东风3到4级,6℃到12℃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