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本周雨雪天气强势出击 周四到周六江苏北部阴有雨夹雪或雪

2024年01月29日07:1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南支槽送来强势的暖湿气流,中东部地区春节前将迎超大范围雨雪天气,根据省气象台一周天气预测,本周南支槽活跃,暖湿气流北抬,全省持续阴雨(雪)天气。

周前期(1月29-31日)无冷空气南下,温度较高,降水相态以雨为主。31日夜里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沿淮和淮北地区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4~6℃,并伴有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7-9级的偏北大风。

受冷空气影响,2月1-3日沿淮和淮北大部分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较强降雪时段主要在3日白天,累计雪量:沿淮和淮北大部分地区2~5毫米,西北部局部地区8~1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沿淮和淮北大部分地区1~3厘米,西北部局部地区5~10厘米。另外,31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雾天气,需关注。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1月31日-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10省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河南、山东、湖北等地的累计降雪量具有极端性,河南、湖北、安徽、湖南、贵州5省将出现冻雨,长江以南地区雨势也不弱,并伴有雷电。

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雨雪天气主要是由于南支槽和北支槽叠加影响,有利于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

综合来看,本轮中东部地区的雨雪天气过程为今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出现冻雨省份最多,河南、山东、湖北累计降雪量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具有极端性。但其持续时间、低温强度、冰冻范围尚不及2008年初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过程。长江以南地区降雪范围及强度也弱于1月21日至22日过程,以降雨为主。

与异常偏多的雨雪相比,气温方面相对平稳,未来10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汉、江南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中东部其他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由于雨雪影响时段正值春运返乡高峰期,且雨雪影响严重地区位于我国中部交通枢纽省份,对交通出行十分不利,建议公众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安全出行。另外,此次过程预报时效长,后期预报还将可能有调整,建议公众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一周天气预报

1月29日 全省多云转阴有小雨。

1月30日 全省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

1月31日 淮北北部阴有雨转雨夹雪,雨雪量中等,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2月1日 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阴有小雨。

2月2日 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雪或雨夹雪,雨雪量中等,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2月3日 淮北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其中本省西北部地区雨雪量中到大,局部暴雪,其他地区阴有中雨。

2月4日 全省阴有雨,雨量:江淮之间大雨,其他地区中雨。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小雨,偏东风4级左右,-1℃到12℃;明天阴有时有小雨,偏东风3到4级,5℃到13℃;后天阴有小雨,东北风3到4级逐渐增强至4到5级阵风6级,5℃到12℃(于丹丹)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