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3只长江江豚获编“靖江序列” 新年首次野外考察重点聚焦

2024年01月29日22: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次考察我们很期待观测到已经识别的3个长江江豚个体!”1月26日,长江江豚调查队在江苏省靖江市进行新一年度的首次野外考察。团队专家汪正飞介绍,团队已精准识别3头具有独特“标记”的长江江豚。

长江江豚调查队在观测江面情况。盛义摄

长江江豚调查队在观测江面情况。盛义摄

长江江豚是目前长江中唯一存活的鲸类物种。地处长江下游的靖江,是各种鱼类的洄游家园。近年来,江豚频现长江靖江段,成为“江中一景”。2021年9月至2023年12月,长江江豚调查队在长江靖江段共进行了60航次的船只调查,累计考察航程达2404.25km,累计目击长江江豚67群次、235头次,群遇见率为0.028群/km,头次遇见率为0.098头/km。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长江靖江段稳定栖息着2个长江江豚族群,分别位于牧城公园江段和夹港江段,总计数量可能在40头以上,表明长江靖江段是长江江豚分布的重点区域。调查团队还发现,观测到的江豚中有3头具有独特“标记”,分别位于各自颈部、眼部和背部,“获编”TJ-1、TJ-2、TJ-3,简称“靖江1号”“靖江2号”“靖江3号”。

江豚TJ-1浮出水面。长江江豚调查队供图

江豚TJ-1浮出水面。长江江豚调查队供图

“1号颈部有勒痕,2号眼部周围有2处孔洞,3号背部凹凸不平。”汪正飞说,由于多次观测到以及多角度的清晰拍摄记录,判断这些“标记”为明显的、永久性的识别特征,因此将这3头江豚列为可识别个体。调查队还推测,3头江豚的痕迹为受伤区域,而研究的目的是更好地保护。

“靖江1号、2号、3号的出现,无论是对开展江豚属类的科学研究,还是对记录调查长江靖江段乃至长江全流域江豚的位置分布、行为活动等都有着重要作用,也将为更好地开展长江江豚保护提供参考。”汪正飞介绍,今年,调查队每个月都将在长江靖江段开展1次为期7天的野外考察。(吴媛 陆林 王丹丹)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