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突破·2023|常州,步履铿锵破万亿

郜超
2024年01月31日12: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南京文旅火爆出圈,苏州晋级特大城市,常州冲关万亿之城,连云港圆梦深水大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江苏每一座城市都在奋力奔跑,勇做示范。岁末年初,人民网江苏频道策划推出“突破·2023”系列城市观察报道。

1月30日,常州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布:10116.4亿元 ,增长6.8%。如期成为江苏第5座万亿之城,这在当地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常州是一座江南文化古城,也是一座国际化智造名城,全市常住人口530多万人,是全国人口最少、地域面积较小、人均水平较高的万亿之城。

半个月前,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说,“我们的万亿之路,是改革开放壮阔全景的生动缩影,是中小城市内生驱动、内涵增长的典型案例”,走出了一条实体支撑、自立自强、内外兼修、融合均衡、勠力同心的奋进之路。

时下,龙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常州大街小巷里年味渐浓,开年实干的氛围也在持续拉满。

2023年,常州如期跻身万亿之城。常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2023年,常州如期跻身万亿之城。常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蹄疾步稳 万亿之路

在江苏,“苏锡常”是苏南经济强的代名词。常州亦是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当年,常州凭着“不等不靠,一干二闯”的开拓精神,探索集群模式、滚动发展,为其赢得“工业明星城市”的称号。上世纪80年代,全国一度出现“中小城市学常州”的热潮。

“从过去被称作‘工业明星城市’,到后来‘工业智造明星城’,再到现在的‘国际化智造名城’,常州经济主要依靠的就是制造业。”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吴海达说。

上世纪末到新世纪初,常州因为发展放缓,社会上一度传出“苏锡无常”之论。而变革已在酝酿,出路在于创新。2007年,常州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42%,时任市委主要负责人曾表示“GDP也要,创新也要,创新比GDP更重要”。

常州由此进入了蹄疾步稳的进阶之道。数据显示,2008年以后,常州GDP几乎每两年就迈上一个千亿台阶。“十一五”收官的2010年,常州GDP达3091.9亿元;2015年突破5000亿元,但被省内兄弟城市徐州反超;直到2019年,常州再超徐州,GDP达到7405.9亿元;2021年,常州经济总量站上9000亿元台阶。

时移势至,常州在“十四五”发展规划里明确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2022年,常州GDP实现9550.1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列全省第一,突破万亿如箭在弦。

2023年初,陈金虎在常州市两会期间提出“决胜万亿之城”。如今,随着常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公布数据,常州以10116.4亿元的成绩冲刺成功。

对于常州经济含金量成色,吴海达认为,当地人均水平高、近十年增速领先、工业和制造业对经济贡献常年维持高位是常州GDP最鲜明的三大特征,这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理想汽车常州工厂。常州日报供图

理想汽车常州工厂。常州日报供图

新兴制造 强劲支撑

常州重振产业雄风,离不开新兴制造业的崛起,也绕不开新能源产业的异军突出。

去年新春“第一会”,常州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陈金虎在会上开宗明义:“制造业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新能源产业是我们锻造发展优势的‘制胜之道’和‘独门绝技’。”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2016年凭“三页PPT造车”,获得武进区的厂房和融资支持,这段佳话让常州成为最早涉足新能源整车制造的城市之一。2019年的常州,理想武进工厂投产,比亚迪在新北签约建厂,金坛、溧阳已落户中创新航、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等锂电巨头。如此布局,可谓得产业风口之先。

随着终端市场爆发,2022年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集群产值增长近70%。2023年,常州实现新能源领域制造业产值7680.7亿元,增长1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高达98.9%;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近68万辆,同比增长97.3%,产量约占全省70%。

当地在产业突破上展现得高歌勇进,与其完备的产业体系密不可分。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7个,207个中类中有191个,666个小类中有605个。

眼下,以新能源领域论,常州产业集聚度位列全国前三,投资热度全国居首,形成包括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传感器、充电桩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集聚3000多家上下游企业,并已构建起“发储送用网”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常州市工信局产业政策处处长孙志宏介绍,多年来,常州一直有完善的工业配套基础,汽车零部件产业早已全国知名,加上超前布局的动力电池产业,这是理想、比亚迪选择落地常州的重要因素。

立足优势,做足长板。2023年底,江苏省级层面出台《关于支持常州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常州新能源领域产值规模超万亿元;到2035年,打造代表江苏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高地。

“概括起来看就是守正创新。”回看常州近年产业发展的逻辑,孙志宏说:“守正就是坚守实业,初心一直没变,就是守常,‘常州’的‘常’; 常州古时又称‘尝州’,‘尝试’的‘尝’, 有无中生有敢为天下先的基因,创新是刻在常州骨子里。”

常州新北区一家风电新能源企业,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大型数控装备。人民网 郜超摄

常州新北区一家风电新能源企业,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大型数控装备。人民网 郜超摄

五区一市 追风赶月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2023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常州所辖五区一市全部上榜。从目前公布的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看,武进和新北分别在3200亿元和2100亿元台阶,是当地第一梯队;溧阳突破1500亿元,金坛站上1300亿元,是蓬勃发展的第二梯队;天宁、钟楼双双逼近千亿大关。

2023年常州各辖区(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

2023年常州各辖区(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

“武进从乡镇工业起家,到成功布局新兴产业,产业体系较为完善,两湖创新区核心地带坐落于此;新北与常州高新区‘政区合一’,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金坛撤市设区后,积极融入常州中心城市发展,同时大力引进锂电产业龙头;溧阳依托生态优势,打造低碳的工业体系,可谓两山实践代表;天宁和钟楼是传统的主城区,土地资源相对有限,主要发展新业态新经济。”常州大学中吴智库副主任彭伟说。

武进是常州当之无愧的经济首位区,贡献了全市GDP的三成。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显示,武进区的投资潜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一,该区去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0个、总投资超900亿元,囊括新能源、通信、智能制造、芯片、合成生物等前沿领域。

武进也是第二名新北长期追赶的目标。2015年,老武进和戚墅堰区合并为新武进区,也分出了奔牛、郑陆、邹区三镇改属亟需发展空间的新北、天宁、钟楼。此起彼落下,新北距离武进的GDP仍差约780亿元,这是近十年来两区最小差距。

在人均指标上,第二梯队已有超越之势。金坛的人均GDP在2017年和2021年分别超过天宁和武进,目前仅次于新北。溧阳则在2021年和天宁、钟楼拉开差距,正在逼近第三名武进。未来,金坛、溧阳也有望成为常州新的增长极。

“在争先进位谋发展方面,常州上下一心,从市里到各区都在奋力往前赶。”彭伟认为:“‘勇争一流、耻为二手’,新时代常州精神是这座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进万亿之城的动力源泉。”

一年前,陈金虎为常州迈进万亿之城鼓劲时说:“追风赶月莫停留,直与天地争春回”;现如今,站在万亿台阶的新起点上,陈金虎表示,必须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持续激发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相关专题:

“突破·2023”系列城市观察

(责编:张程、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