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春走基层|跨省“带货”,安徽农特产俏销徐州大集

杨维琼
2024年01月31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杜明华的咸货车。人民网 杨维琼摄

杜明华的咸货车。人民网 杨维琼摄

“称半只大鹅。”“好嘞!”随口答应着顾客,杜明华从货车架子上取下一只,手起刀落,半只大鹅几下就分好了。61岁的杜明华是来自安徽凤台县的职业赶集人,腊月十四,他一早就出现在江苏徐州贾汪区江庄镇乡村大集上。

迎新春,逛大集。当天,江庄镇乡村大集上人流量爆棚,吆喝声、询价声此起彼伏。留心观察,其中有不少是从安徽跨省来此赶集的商贩。

“这都是农家自己养的,吃着放心。您看,这半只鹅三斤六两,称尾翘翘的。”话语之间透露出杜明华对自己所带土特产的自信。每年腊月,他都会优选一车产自安徽农家的腊味,从凤台县出发,开车不到3个小时,来到徐州的乡镇大集上售卖。

凤台县地处安徽中部偏北,县内畜禽养殖业发达,庄户人家也有养殖鸡鸭鹅鱼的习惯,年底腌制腊味更是传统做法。自家吃不完的,就出售给杜明华这样的职业赶集人。

“我们两地离得不远,方言都差不多。”几年下来,杜明华已逐渐摸清徐州老乡们的喜好,他的销量也一年比一年好。眼见这次带来的200多只大鹅快要卖完,杜明华也琢磨着给家人买些徐州当地的特产,带回去过年。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与皖北多个市县接壤,交通便利,商贸频繁,农村大集正是毗邻地区的人们日常来往交流的窗口。

(责编:张程、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