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党建红”激活城市发展“新引擎”

2024年01月31日17:45 |
小字号

小区有问题,社区组织大家一起商量解决;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社区成立红色物业服务居民;建立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重抓便民宜居,探索“一委三会”“邻里党建”“精网微格”等模式,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合力,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激活城市发展“新引擎”。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持续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建立小区党群服务站468个,创新实施“一站六员”服务机制,推行小区议事会等经验做法。

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是核心。我市将支部建到小区,岗位设到楼栋,设立“小区党员报到点”“党员楼栋长”等党员服务岗,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模式,以组织“绣花针”织密基层治理网。“书记工作室” “红色议事厅”“小板凳会议”……在我市广大居民小区里,活跃着由党组织牵头搭建的多方联动协商议事平台。我市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通过建立“一事众议”协商机制,让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管理者”,做到群众事“大家说、大家议、大家定”,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便捷服务。

物业管理和服务群众息息相关。我市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指导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全部组建党组织,针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支持党员居民带头成立物业管理公司,以社区党组织为“圆心”,红色物业为“半径”,服务群众为“周长”,画好现代基层治理的“同心圆”。

组织建起来,必须切实发挥作用,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为了引领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我市对辖区“三无”小区整体“打包”,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或街道领办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对物管小区,建立“党建评价、服务监管”机制,设立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通过支部引领,多元带头,物业企业社会责任感更强了,成为小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随着城市的发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管行业就要抓党建,我市相继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家政服务行业党委等,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红色基因。

位于市民广场的“红韵小哥”驿站是一个综合型服务驿站,设有综合展示区、休闲娱乐区、休息就餐区、多功能会议区等。在苏宁广场附近送快递的小哥张浩几乎每天都要来坐坐:“驿站建成后,空间宽敞,还有电动按摩椅免费用,我们都很喜欢。”

以“红韵小哥”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党员带动整个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格局。行业党委利用小哥们流动性强、接触面广的“活地图”优势,扎实开展贴身贴心“微宣讲”,呼吁小哥们在商品配送时投送“口袋书”,为小哥们量身定做“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标语贴在车身车厢上,同时配备理论宣讲小喇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庄婷婷 王雅萱)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