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住建部发布城市更新典型案例 江苏2例入选

2024年02月01日07:06 |
小字号

1月31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官网获悉,在刚刚发布的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名单(第一批)以及城市更新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第一批)中,江苏有2例入选,分别是苏州市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和南京市老城南小西湖片区保护更新项目。

住建部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各地积极探索、分类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累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为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将28个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印发给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管)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学习借鉴,因地制宜探索完善城市更新项目组织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等。

记者注意到,28个典型案例共分8个类型,分别为既有建筑更新改造案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案例、完整社区建设案例、活力街区打造案例、城市功能完善案例、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案例、城市生态修复案例、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案例。江苏入选的2例均属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案例。

苏州市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面积约为116公顷,街区改造前存在传统民居老化破损、基础设施薄弱、空间风貌品质参差等问题。近年来,苏州市深挖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文脉内涵,高质量、精细化推进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工程,取得较好效果。

其经验做法为:保留部分原居民。针对古建老宅产权分散复杂的情况,积极组织房屋原居民开展协商协调,通过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留住老宅格局机理,留住原居民、老街坊,延续老城的生活方式、社区网络和历史文脉。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采用“政府支持引导—国企提供存量资产—民企投资运营”的方式,共同推动片区更新。如东升里13号为国有资产,由民企租赁后设计、投资建设并负责商业运营,并享受运营的全部收益。带动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苏州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卫道观前潘宅”整体改造为苏州城建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区属国企先后修缮顾家花园13号、悬桥巷47号等古建老宅,修缮后重点面向上市公司等各类高端市场主体进行推介,以姑苏千年文脉赋能当代企业发展,打造姑苏“城市会客厅”。

南京市老城南小西湖片区保护更新项目地处老城南,占地面积4.69公顷,是南京市28处历史风貌区之一,留存历史街巷7条、历史建筑7处、传统院落30余处。2019年,项目建设正式启动,片区以“留住记忆、改善民生、增强活力、延续风貌”为目标,推动多元产权主体参与的“小尺度、渐进式”社区院落微更新。

其经验做法为:探索“微管廊”更新模式。率先敷设安全系数高、维护成本低的地下微型综合管廊,将市政管线有序下地,实现雨污分流,消除积淹水问题,提升消防安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片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利用南京市新城反哺老城资金政策。南京市将新城建设和老城更新进行资金统筹平衡,每年南部新城开发收益反哺秦淮区20亿元用于小西湖等一批居住类、历史文化保护类城市更新项目。完善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根据风貌区空间格局及产权关系,以院落和单栋建筑为单位,采用小尺度、渐进式和“一房一策”等方式微改造,在保留原有居住功能及院落形态的前提下,居民自主选择空间功能,全过程参与公共空间设计并合作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城市更新。(刘霞)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