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本轮雨雪正式拉开序幕 预计2月份江苏有3次降温过程

2024年02月01日07: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冷空气南下的同时和暖湿气流疯狂拉锯,昨天江苏迎来大范围降水。然而昨天的降水才只是个开始,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将遭遇长达6天的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不利春运出行,尤其对中部交通枢纽省份影响较重。目前看,1月31日夜里到2月2日,我省沿淮和淮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夹雪或中到大雪,3到4日淮北北部还将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此外,沿淮和淮北地区局部还可能有冻雨。请大家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南京今明气温将下降5℃到7℃

昨天早晨,徐州、盐城、宿迁、连云港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雾,雨雾交杂,对交通影响更大,好在随着时间推移,雾的情况得以好转。昨天江苏迎来大范围降水,此次降水范围广且持续时间长,将持续到2月5日,长达6天。此外本次降水过程雨雪相态转化复杂,就拿南京来说,2月1日夜间至2月2日白天,南京会出现小到中雨或雨夹雪,2月3日则会有中到大雨。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南京气温将下降5℃到7℃,并伴有5~7级东北大风。2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0℃左右。

全省范围看,1日08时至2日08时,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并渐止转阴,其他地区阴有小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0~-1℃,本省东南部地区7℃左右,其他地区3~4℃;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4~-5℃,本省东南部地区3~4℃,其他地区0℃左右。全省东北风5级阵风6-7级。

2日08时至3日08时,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局部雨雪量中等,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1~2℃,本省东南部地区6~7℃,其他地区4℃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4℃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4~5℃,其他地区1℃左右。全省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1月31日夜间至2月5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北部等地有降雪,黄淮中南部、江汉、江淮西部和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中北部、重庆北部和东部等地有雨转雨夹雪或雪,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1月31日20时至2月1日20时,西藏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南部、山东南部、河南中北部和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西藏西部、山西南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12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2~4厘米,局地可达5厘米以上。

另外需注意的是,2月1日至4日还可能出现自2009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冻雨天气,涉及山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雨雪冰冻天气易导致道路出现积雪、结冰等现象,不利自驾出行,建议大家在可以调整行程的前提下,尽量避开在2月1日至5日经过上述地区。

预计本月我省有3次降温过程

江苏省气候中心昨天发布2024年2月气候预测。预计今年2月平均气温淮北地区较常年偏低0~1℃,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高0~1℃。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为-8~-5℃,其他地区-5~-2℃。全省范围内有3次降温过程,发生时段为:2月上旬前中期、2月中旬后期和2月下旬前期。

预计今年2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2月上旬前期、2月中旬中期、2月下旬前期和2月下旬中期。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小雨,夜里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东北风5级阵风6到7级,6℃到8℃;明天阴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0℃到5℃;后天阴有中雨到大雨,东北风5级阵风6级,2℃到5℃(于丹丹)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