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印发意见支持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 2025年产值规模力争超万亿元

付奇
2024年02月02日07:1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2月1日记者从省委办公厅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常州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常州高质量推进太阳能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新型电力装备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创新升级,打造“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目标到2025年,常州新能源领域产值规模力争超万亿元。

  《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常州新能源领域实现龙头牵引、配套支撑,政企联动、产城融合,形成新能源产业品牌和城市品牌同向同行、共同发展的格局。到2035年,发电、储能、输送、应用等四大环节实现深层次、高浓度融合发展,新能源在生产、生活中的渗透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基本形成以龙头项目为引领,技术体系、功能体系、应用体系为支撑的新能源生态系统,打造代表江苏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高地。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常州创建新能源领域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争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开拓产业新赛道,支持常州开展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发展新型储能产业,推动液流电池、固态电池等新型储能关键技术突破,推动高功率密度电池产业化,引导常州氢能产业制造、储运、应用等全链条发展,加快打造“常州氢湾”。强化产业链招商,鼓励支持国内外新能源领域龙头企业在常州建设功能性、区域性总部。拓展海外市场,支持常州创建新能源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鼓励常州新能源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重点支持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产品出口。

  《意见》提出,加快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国际科技合作园区建设,支持龙城实验室围绕新能源装备产业领域创建省级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常州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清洁能源材料领域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光伏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打造太阳能光伏领域技术创新策源地,支持常州培育建设国家级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化场景应用推广,支持常州探索建立充电设施标准化体系。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支持常州建设具备有序充电等功能的新能源汽车运营云平台,探索私桩共享、统建统营等充电站运营新模式,适时在全省推广。

  《意见》提出,我省将强化金融支撑保障,积极发挥国家级、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常州新能源领域投资力度。(付奇)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