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未来几日江苏雨雪明显增强 全省北部等地将有持续性冻雨

2024年02月02日07: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1月的最后一天,这波备受关注的雨雪冰冻天气已经开启了,此次过程将持续6天之久,波及我国大部地区。今天开始到2月4日,逐渐进入本轮降水过程的鼎盛阶段,随着南支槽移近,江淮气旋生成,降雪将会明显增强,暴雪、大雨、雷电、冻雨……通通上演!

未来三天,江苏都有明显的降水天气,其中北部以雨夹雪或雪为主,南部以雨为主,还有较为复杂的雨雪相态变化,请大家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 

初雷有点早,还是“高架雷暴”

昨天凌晨,无锡等地的朋友听到了隆隆雷声。截至1日7时,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一带出现雷电。常年江南、华南大部初雷一般出现在2至3月,今年才2月第一天就打雷,来得有点早。

据“@无锡气象”科普,当地冬季出现雷暴也并非是异常现象。暖湿气流沿冷垫爬升时,上升运动比较强的地方可能会出现对流,从而带来雷暴,这样的雷暴就叫做“高架雷暴”。总的来说,“高架雷暴”的形成需要以下三个条件:一是要在1500米到3000米的高度有极强的暖湿气流输送,二是大气层结不稳定,三是近地层要有冷空气形成冷垫,存在逆温现象。

昨天白天,南京降雨强度减弱。随着北方冷空气持续渗入,低层大气形成“冷垫”,气温也随之降低,南京全天气温持续走低,截止到16时,气温已降至2.9℃。此外,冷空气还造成了风力增强,南京市气象台昨天上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风寒效应”显著,体感比前两天冷了很多。

明后天是雨雪鼎盛阶段

昨天,无锡出现雷暴,徐州出现了降雪,天气的“乱炖”还即将包含冻雨。

昨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冰冻橙色预警,这是自2010年设立冰冻预警标准以来发布的最高级别冰冻预警。2月1日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持续性冻雨。气象专家提示,冻雨对交通运输、电力设施、公众出行等有较大影响。

冻雨是具有天使外表的魔鬼,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滴水成冰”,冻雨一旦落到物体表面便会在其表面形成一层“冰壳”,对交通、电力和通讯设施危害极大。冻雨常见于我国的贵州和湖南,在江苏并不多见。

本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雪量大、持续时间长、冻雨面积大等特点,总体为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具有极端性。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日开始,随着南支槽东移加深,江淮气旋生成,双重有利条件下,大量暖湿气流直扑内陆,北上过程中与北方不断南下渗透的冷空气交汇,冷暖对峙下,将激发出范围更大、强度更强的雨雪冰冻天气,其中3-4日将是本轮降水过程的最强阶段,将带来较为复杂的雨雪相态变化。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和盐城北部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今天和明天江苏,江淮之间中北部和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雪,明天晚些时候到4日,江苏西北部可能出现大到暴雪。江苏南部今天小到中雨,明后天中到大雨。今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下降到-5℃,有冰冻,其他地区0℃到2℃。

伴随雪线南移,预计今天南京阴有小雨或雨夹雪,明天南京北部阴有雨夹雪并转小到中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雨,降水将持续到4日,5日起降水逐渐减弱。

>>>专家说法

厄尔尼诺背景下为何雨雪这么多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2023年5月开始的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目前已进入衰退期,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前期。

在昨天中国气象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赵俊虎分析:“厄尔尼诺发生的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但阶段性冷空气活跃,我国气温冷暖起伏大。另一方面,厄尔尼诺年冬季,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地区水汽条件较好,降水容易比常年同期偏多。”

三天预报

2月1日20时至2月2日20时,江淮之间中北部和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雪,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最高温度:淮北地区0~1℃,沿江和苏南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5℃左右,有冰冻,本省东南部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0℃左右。全省东北风4级阵风5-6级。

2月2日20时至2月3日20时,江淮之间中北部和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阴有中到大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0~1℃,东南部地区6~7℃,其他地区4℃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1℃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0~1℃。全省东北风4级阵风5-6级。

2月3日20时至2月4日20时,本省西北部地区阴有大到暴雪,沿淮及江淮之间北部阴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1℃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9℃左右,其他地区6~7℃;最低温度:淮北地区0~-1℃,本省东南部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1~2℃。全省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东北风5级阵风6到7级,0℃到3℃;明天北部地区阴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其它地区阴有中雨到大雨,东北风4到5级,1℃到5℃;后天阴有中雨到大雨,夜里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偏北风转偏西风,风力4到5级阵风6级,1℃到4℃(于丹丹)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